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卓资县人武部民兵训练内容6成是新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5:42 解放军报

  李强 王建臣

  10月16日傍晚,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民兵防卫作战演练在内蒙古苏尼特草原深处打响,卓资县人武部指挥20多支民兵分队在这里摆兵布阵。

  战斗还没有打响,民兵侦察分队已越过“敌”封锁线,到达指定地域,用随身携带
的GPS定位系统等开设观察所,向指挥部不断传输情报信息……

  突然,指挥所的通信网络系统遭“敌”袭击,电脑荧屏布满雪花。笔者看到,通信保障分队的8名民兵以变应变,迅速连线几台笔记本电脑。3分钟后,微型野战指挥平台开设完毕,一份份战斗文书又通过局域网向各战斗分队传输。据了解,此次演练重点围绕战时任务展开,有6成属于新课题。

  “总部,我分队在大洪口遭敌炮火袭击受阻,请求炮兵支援!”参谋郭利文迅速把请求支援的电报上报部长杨荣贵。“命令炮兵压制‘敌’火力,支援大洪口地区。”瞬间,一发发炮弹呼啸着划过长空。

  今年以来,该人武部在民兵训练内容、方法和手段上大胆改革创新。在专业课目训练中,重点进行了以任务为牵引的军事理论学习和指挥自动化系统的操作技能训练,不断强化民兵的理论基础、技能水平和战术素质;在战术训练中,广泛利用计算机模拟指挥系统开展网上演练,提高民兵干部的指挥谋划能力;在首长机关演练中,他们以防空一体化演练课题为依据,着力提高首长机关的指挥控制能力……新课目占到年度训练内容总量的60%以上。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后方指挥与民兵分队不仅能通过可视系统做到“面对面”,上级指挥中心也可同步看到战斗全过程。“能取得这些成绩,与我们严格落实全军训练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民兵训练

信息化含量,努力提高民兵战斗力是分不开的!”部长杨荣贵兴奋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