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拥军支前,悄然出现新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5:42 解放军报
焦景宏 本报特约通讯员 翟耀

  驻马店市是济南军区某训练基地所在地,是此次演习考核的主战场。

  这里也是一片红土地。战争年代,邓小平、朱德、刘少奇、彭雪枫等曾率领部队在此浴血奋战,与当地人民结下深厚感情。历史的硝烟虽早已散尽,拥军支前的传统却深扎在这片热土。当参演官兵一踏进这片土地,拥军支前热潮就一浪高过一浪……

  政府拥军支前新变化:国防动员机制动了起来

  9月底,接到部队即将前来演习的通报后,驻马店市市委书记宋璇涛、市长化有勋就与军分区领导商议决定,成立拥军支前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全市的拥军保障工作。

  过去,每年参演部队到来之前,该市都要下发不少拥军支前工作文件,以保障部队演习。“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加速推进,拥军工作也要有新举措。”军分区政委李平的提议,将党政军领导的目光吸引到国防动员体制上。

  让国防动员体制为部队演练出力!驻马店市迅速启动国防动员指挥机制,20多个国动委成员单位立刻转为战备状态,120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被征召,1100多台车辆机械做好征用准备。军分区还在演习地区和重要交通要道部署民兵护路分队,民兵交通运输分队等15支专业技术分队做好随时投入战斗的准备……演习地域很快形成了军民互联互防的战备动员体系。

  信息资源共享是另一个看点。市国动委曾在2003年组织技术人员开发了一套军用物资快速征召软件系统。此次演练开始后,该市又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对这套系统进行数据核实和更新,并连同设备、技术一起送到演习场地。据军分区司令员刘卫国介绍,为服务和保障这次演习,驻马店市先后向参演部队提供了退伍军人快速集结系统、民用物资征召系统等6项信息技术。

  行业拥军支前新变化:慰问品少了鸡鸭鱼肉

  国庆节刚过,驻马店军分区值班室就接到不少地方领导的问询电话:今年拥军支前送什么?

  去年,某部在确山演习期间,地方单位送来鸡鸭鱼肉、蔬菜等大批慰问品,部队大都消耗不完。“拥军支前要与时俱进,部队不缺生活用品,倒不如出技术送人才。”市科委主任刘书岭的建议让大家的思路开阔起来。是啊,地方不少科技成果都能与部队训练搭上边,高素质人才也可以直接服务演习部队。

  此次演习场地涉及地域较广,部队通信部门难以完成大范围内无线信号的屏蔽任务。正当部队领导犯难时,市移动通信公司和网通公司的领导主动上门请缨。

  受领任务后,两家公司派出通信专家与部队通信部门密切配合,根据部队通信保障需要在演习地域安装了保密通信设施,使演习部队内部通信畅通无阻;运用无线信号屏蔽技术对数十平方公里范围进行了无线信号屏蔽,有效解决了无线信号泄密问题。

  在某高炮部队射击现场,随着隆隆炮声,空中拖靶一个个应声开花。突然,一门高炮发生故障,情况十分危险。现场负责技术保障的驻马店市某研究所专家刘文成迅速前出,仅用5分钟就成功排除了故障。

  此次演习,驻马店市各行各业共派出24名专业技术人才。据参演部队领导介绍,演习中出现的9次技术性故障,有4次是依托地方技术人才解决的。

  群众拥军支前新变化:损失补偿到位热情更高

  在通往合同战术基地的路上,村民王振兴在路边曾建了一座积攒肥料的化粪池。听说部队来演习,王老汉怕刺鼻臭味影响官兵生活,就在部队到达的前一天,连夜把化粪池填平。

  说起王振兴拥军,还有一段令人回味的故事。2003年,训练基地火炮射击靶场建成,与之相邻的正是王振兴经营多年的养猪场。某部前来驻训时,为防止发生意外危险,部队要求王振兴将养猪场拆迁。王振兴算了一下,一迁一建需要不少资金,当他婉转提出赔偿时,地方有关部门一句“要无条件服从部队建设大局”的话,让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后经地方有关部门反复做工作,王振兴的养猪场总算拆迁了。

  “过于强调让群众服从大局,忽视了个人利益的存在,难免会挫伤部分群众的拥军积极性。”此事引起市委领导的反思,也促使军地联合出台了《关于群众拥军损失补偿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于因服从部队建设大局,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由政府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

  水上训练中心位于确山县薄山湖水库一个水位较深的区域,这里也是渔民下网养鱼的最佳位置。今年9月,渔民张喜乐在这里围网投放了20多万尾鱼苗。没想到,鱼苗刚长到一寸多长,就接到部队演习的通知。县人武部、民政局了解到情况后,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对他家的损失进行了补偿。张喜乐激动地连声说:“有这样为民着想的政府,我们拥军的劲头更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