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强“一线指挥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5:42 解放军报

  四川省达州军分区党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建设,把军分区当作“一线指挥部”来建,把人武部当成基层来抓,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军分区先后有10多项工作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前不久,成都军区召开基层建设工作会议,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在抓基层角色定位上,军分区不少干部也曾有过困惑。有的感到人武部虽然是团级单位,按照《纲要》来抓缺乏具体标准;还有的认为人武部是团的架子、班的编制,抓起来
很难见到成效。军分区党委“一班人”通过学习逐步认识到,人武部位于省军区系统现役部队的工作末端,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组织基础。必须牢固确立人武部就是基层、把军分区作为“一线指挥部”来建的观念。

  2003年,该军分区党委制定出台了《“一线指挥部”工作细则》,要求党委机关坚持了解情况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检查督促到一线,指导帮带到一线,组织完成重大任务到一线。近年来,党委班子成员平均每年在人武部蹲点3个月以上,研究解决具体问题80多个。

  人武部主官地方兼职多,各种诱惑和考验多。为此,军分区重点把好征兵、花钱、交往和用车“四道关”,通过人武部主官向军分区党委签订责任书、立军令状等方式,促进了管理制度的落实。同时,运用部队、社会、家庭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采取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等办法,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军分区还协调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党管武装目标考核责任制》、《民兵训练经费保障实施办法》等规定,使民兵预备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近年来,所属人武部基本建设全部得到改善,其中2个人武部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4个被省军区评为“五好人武部”,1个荣立集体三等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