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陕西省汉中军分区长征精神教育活动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1:38 中国国防报

  段华 成诚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福军

  秦巴山区的初秋,阴雨连绵,泥泞遍地。陕西省汉中军分区23名民兵骨干历时两个月,沿红军长征路沿线长途跋涉2500多公里,满载收获和感慨返程。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孟晓斌说:开展“重走长征路,履行使命任务”教育活动,不仅仅是感知革命历史,传承长征精神,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一)

  “当年红军经过的老区,如今山绿了、路宽了、民富了,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参加这次活动的民兵骨干在陕西汉中境内走一路,感慨一路。

  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长征路沿线群众长期贫穷的重要原因。5年前,该军分区开始启动“10万民兵建功长征路”活动。新世纪初年,10万民兵组成的各种专业分队,分赴红军战斗沿线的贫困乡村担任寻水、修路技术骨干,沿线万余民兵组成声势浩大的筑路大军,积极参加“乡通油路、村通公路”工程建设,新修通80多条公路、1200余公里。

  汉中属经济欠发达地区,有2个国家级贫困县,4个省级贫困县。为引导广大民兵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当先锋、挑重担,军分区建起了大型民兵示范基地17个、民兵示范项目和示范点200多个,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几年来,军分区机关及所属人武部先后与100多个贫困村结成定点帮扶对子,400余名干部深入扶贫点蹲点挂职抓扶贫,在全市帮扶了12所贫困小学和116名贫困学生,使帮扶学校各项建设走在农村小学的前列。

  (二)

  笔者在汉中军分区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2000年以来,军地各级组织走访慰问老红军及家属18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26万多元,帮扶生活困难家庭48个;老红军及家属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1人,累计捐款7万多元,为老区经济发展献计献策13条……

  王友林,今年91岁,是镇巴县老干局一名离休干部。他参加过长征、两次过草地,历经大小战斗100多次,3次荣获

荣誉勋章。1969年离休后,他先后被省、市评为“先进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贫困学生李佳,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了解这一情况后,王老落泪了,当场说:“让孩子安心学习,学费我包了。”王友林当即把身上的钱全掏出来。过了两天,他又亲自把其余的学费送到学校。他还叮嘱学校:不要让孩子知道,让她安心学习。从那之后,每到开学时,王友林都会按时把学费送到学校,直到李佳初中毕业。

  在汉中,20多家机关、企业和学校纷纷邀请王友林作红军传统教育报告,他每请必到,但给自己“约法三章”:一是不接受任何劳务费用,二是不参加任何宴请,三是作报告只坐公共汽车或步行。

  悠悠岁月,割不断鱼水深情。长征路上的群众没有忘记当年的红军,红军的后人们没有忘记当地群众的深情厚谊。长征路沿线各级政府把解决老红军及家属等优抚对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优惠政策,每逢重大节日必须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三)

  参加这次活动的民兵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将士历经艰难险阻,英勇战斗,夺取伟大胜利;今天,履行使命任务,必须在本职岗位上传承长征精神。

  近年来,这个军分区采取多种形式对红军沿线干部群众进行以长征历史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2000年至今,他们与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座谈560余次、给当地青少年和民兵作报告600场次,使长征精神深入人心。

  汉中境内红军沿线87所中小学把长征精神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他们结合当地情况,开展读一本红军长征的书,看一部反映红军长征的电影或电视片,学唱一首歌唱红军精神的歌等活动。人武部门还组织民兵文艺小分队深入机关、学校、厂矿巡回演出反映长征内容的节目,使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该县先后涌现出23个受全国、省、市表彰的拥军先进集体和个人。民兵连长李元福办起“家庭敬老院”,义务收养9名伤残老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