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萧万长在昆山称:开放式创新是两岸合作的契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十月二十二日电 (姚静)“随着创新外包的兴起,两岸产官学界近年来也不约而同地聚焦于创新这个重要议题,创新已成为两岸互利合作的基础。”台湾原“行政院”院长、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在出席今天在昆山举行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

  萧万长说,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方公司纷纷开始出售工厂、消减生产规模,以
集中精力提高经营效率,当时大多数西方公司都认为,所有重要的研发工作应由公司自行完成。如今,戴尔、摩托罗拉、飞利浦等跨国公司纷纷开始从亚洲开发商手中全盘收购部分数位设备的设计方案,然后再按照自己需求作适当调整,最后把这些设计用在自有品牌产品上。这种 “开放性创新”已经开始在全球兴起,并形成创新全球化的格局。

  这样的形势下,两岸企业都要迎接全球创新竞争的挑战,而台湾要采取的策略就是“开放创新、全球布局”,中国大陆是这个布局中重要的一环。萧万长认为,企业创新最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和品牌创新,在这两方面两岸当前有着广阔的合作互补空间。

  萧万长称,两岸合作创新目前还难以实现双向合作,主要还是台商对大陆创新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一方面,台商利用大陆庞大的市场进行品牌创新,如“台湾十大国际品牌”都已经在中国大陆投资设厂或设立分支机构。另一方面,台商与大陆高科技人才的开发合作上,也展现了“开放式创新”的精神,不论是利用中国的人才自行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如金仁宝集团、微星科技、广达电脑、明基等企业已经在昆山、苏州、上海、深圳等地设立研发中心;或是与中方合作,以外包、投资方式进行研发,如台积电、英华达、威盛等企业已与大陆展开研发合作,上述两种方式都成为台湾企业创新进步的重要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