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6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聚焦创新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2日电(记者王力 马杰)由昆山市人民政府、国家科技部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中心、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昆山台资企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06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22日在江苏昆山开幕。

  从22日到23日,来自海峡两岸科技界、学术界、工商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300多人会聚昆山,共同商讨两岸企业创新促发展的话题。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才在致辞中说,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与贸易自由化加快,伴随而来的是日益激烈的竞争,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的共同目标。这届论坛将就台资企业、大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三类不同所有制企业在创新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如何提高企业知识创新能力,必将促进两岸企业交流,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再上新台阶。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表示,近年来两岸经贸往来活跃,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当前两岸同胞都在探讨更高层面上的合作以期获得更快发展,两岸产业合作与创新发展更应走在前列。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也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两岸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与价值链中的环节也有所不同,但近年来,两岸不约而同地聚焦于创新这一重要议题,创新已经成为两岸企业发展的共同诉求,相信两岸可以找到许多互利合作的基础。

  昆山是台商投资大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据统计,到2006年6月底,昆山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649家,总投资金额达到200多亿美元。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最早举办于2001年,目前已经举办过5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