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党员登记表在群众枕头式样中得以保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4:5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22日电(记者朱建军)在甘肃省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张粉红色油印、毛笔填写的“党员登记表”,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因群众将其作为做枕头的式样而得以保存。

  这件革命文物的捐献者、甘肃省会宁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周大勇说,1936年红军主力会师时,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设在他家。红军离开后,周家在整理家务时,见到家中有大
量写过字的纸张,因当时好纸张稀缺,他的祖母就拣了些用于剪小孩的衣服样、鞋样和枕头式样。

  1995年清明节后,周大勇的母亲听说他家曾是红军的领导机关,便对儿子说:“现在还有些衣服样子,是过去留下的,你拿去看有没有能用的。”

  周大勇打开布包,只见厚厚的一叠纸样中,有3张写有文字,其中一张粉红色油印的表格,是一名叫李道存的通讯连书记兼党小组长填写的党员登记表。

  周大勇发现后,认为这是当年红军留下的有价值的革命文物,于是在1996年10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时,主动捐献给了红军会师纪念馆。

  据纪念馆负责人介绍,当时在周大勇家居住的是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参谋长李特等红军领导。2000年8月在国家文物局对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里的馆藏文物进行鉴定时,这张较完整的党员登记表被鉴定为一级革命文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