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我听到了海防的召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4:02 中国国防报

  江政杰

  夜出奇的静,我丝毫没有睡意,耳边一直萦绕着一位校友在电话中对我说的话:“师兄,毕业时你本可以去条件很好的单位,却选择了几乎是与世隔绝的高山,你对当初的冲动后悔过吗?”

  面对他的提问,我哑然。这是一个让我感觉简单却很难回答的复杂问题——因两年来对部队生活的理解而简单,因两年到部队来的经历感触而复杂。我当初的选择是冲动的结果吗?我后悔吗?脑子里不停地浮现着这些问题。我想起了两年前即将毕业时的情形,和存留在脑海中的思考记忆。

  其实我当初选择基层部队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想锻炼自己。而选择来旅顺,则是因为一段令我刻骨铭心的文字:“白玉山塔原名‘表忠塔’。日俄战争结束后,为祭祀侵略者亡灵,美化侵略战争,欺骗日本国内民众,由侵略战争头目乃木希典和东乡八郎发起并强抓两万多中国劳工于1907年6月开始修建该塔,历时两年半……”

  外国人打仗,战场却设在我们的国土上,还要强抓我们的同胞给他们的侵略亡灵修建纪念塔,这是一种什么逻辑?这是强盗的声音,这是沧桑旅顺的一段屈辱记载,这更是留在我心头挥之不去的历史忧伤。

  想起了北洋水师的覆没,想起了旅顺军港的沧桑变迁……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似乎听到了海防的召唤。

  就是那一段文字,促使我做出了一番思考;就是那一段文字,帮助我做出了一个人生的重大选择。我带着“碧海蓝天军魂,事业荣誉献身”的校训和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斗争第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精神感召,打起背包来到了辽东半岛最南端的一座高山上。

  部队周围十几公里渺无人烟,除了山还是山,环境的艰苦超出了我的想象。当理想的花瓶被现实的铁锤打碎后,我开始思考,该为自己的选择做出怎样的答卷呢?我把电话打给了军校的一位老师,诉说心中的困惑。老教授告诉我:“热血青年要有爱国心、报国志,海防事业需要我们来继承,这是我们的义务,我们责无旁贷!”

  一席话,使我茅塞顿开!我开始试着让自己浮躁的心安静下来。老班长对我说,要扑下身子。指导员和我谈心时讲到,耐得住寂寞但是不能甘于寂寞,要有点主动作为的劲头。我试着按照他们的话去做了,一切也似乎都在慢慢地改变。也许我的岗位很普通,也许我做得很平凡,但是我一直谨记老教授的话而不敢忘怀,青年人决不能被平静的生活所弱化,为了海防的未来,我们理应全力以赴的准备着!

  有人说,什么都可以尝试,什么都可以重复,唯独战争是个例外。是的,战场不怜惜弱者,更不会偏爱无准备者。作为未来海防事业的支撑者,立身21世纪的军人们,是不是都应该对自己发问,如果有一天战争真的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我不后悔,因为我听到了海防的召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