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战争迷雾”依旧浓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27 中国国防报

  文军勇 李伟

  克劳塞维茨曾说:“战争是充满不确实性的领域。战争中行动所依据的情况有四分之三好像隐藏在云雾里一样,是或多或少不确实的。”时隔百年后,美军在总结海湾战争的经验教训时则说:“数百年来,军事行动的总指挥官第一次能够对战场形势一目了然,并且在需要时根据及时而正确的情报作出正确的决定,具备了‘看到山那边的能力’。”美国参联
会副主席——被誉为美国军事革命之父的欧文思海军上将更是充满自信地说:“千百年来困绕着指挥官的战争迷雾终于驱散了”。不过,近几场局部战争的实践证明,较以往来说,未来战争的“迷雾”虽然淡了不少,但要说消失,恐怕还为时尚早!

  “战争迷雾”变换着形式

  

信息化战争中,尽管侦察、监视和通信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以往战争中的不确实性,驱散了传统意义上的“战争迷雾”。但是,正如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的那样,在拼死较量的战场上,由于交战双方在利用各种手段求“知”的同时,也在利用各种手段不让对方“知”。因而,当人们看见“山那边”的情况时,诸如“城里面”的迷雾又出现在了人们面前,这就是拥有先进的侦察和监视技术的美军,在
伊拉克
反美武装面前一愁莫展的原因所在。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战争迷雾”正已变化了形式,出现在现代战争的舞台之上。

  “看清”不等于“看透”

  今天,由于侦察监视和通信等技术的发展,指挥员真的有机会坐在电脑屏幕前一览无余地观察战场。但“看清”战场的情况,并不意味着他能“看透”战场上的一切,也不意味着就据此能够做出科学合理的预测,达到“知”的目的。因为战场上的情报是死的,而对它的判断则是活的。要想做到正确的决策,还需要对对手历史、社会、传统与现实的深刻认识与把握。所以,“看清”与“看透”还是两码事。

  “心理迷雾”依旧存在

  美国的一些专家曾宣称:“军事技术革命有希望给予比精确打击和激光束更多的东西,这些东西肯定会使信息系统有近似完美的清晰度……”。然而,事实上,关于人工智能究竟能否模拟人脑仍旧争论不休,所谓的近似完美的清晰依然是一种期望。现实是,同历史上的战争一样,构成现代战争气氛的四个要素——劳累、危险、情报和阻力,无时无刻不在妨碍着人类的作战行动。伊拉克的美军指挥官就坦言,技术没有让他们放松,战斗的紧张压力使他们在没有时间思考的情况下,和在一大堆模棱两可的信息面前必须作出重大决定,因此误伤的事件频繁发生。如同克劳塞维茨所说——“在灾难和危险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情感很容易压倒智力的判断,在这种心灵迷雾中,很难形成清晰而全面的洞察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