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肖钦:黄沙百战穿金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6:28 解放军报

  今晚在世锦赛鞍马决赛上,实力占优的肖钦,只要能成功完成动作就能拿冠军。然而,他还是让人揪心了一把——

  在做托马斯全旋的时候,他的整个身体在一瞬间几乎“飘”出鞍马,险些失误,只见肖钦临危不乱,转眼之间就“化解”了危机,稳稳落地,金牌到手!

  “做托马斯全旋的时候重心向前了一些,险些失败;不过当时我已经感觉到了,”肖钦赛后说,“应该是凭借经验吧,我通过另一个支撑动作,把重心硬是给调整了过来,所以对整套动作基本上没什么影响!”

  这样一个小细节恰好说明了肖钦的成熟——

  在雅典奥运会上,同样实力超群的他,在鞍马决赛中正是因为同样一个小失误导致失手落马,痛失金牌。如今,肖钦终于跨过了心理上那道曾经让他几次功败垂成的门槛,成长为中国体操队的中坚力量。

  在当今体操鞍马项目上,肖钦的动作被国际体联誉为“教科书”级,动作的成套编排新颖巧妙,动作幅度大,支撑重心高,用“高、难、轻、灵”四个字来形容肖钦的鞍马动作再恰当不过。

  然而,和天赋相比,苦练更加重要。“我平时训练非常苦,教练对我的要求相当严,”肖钦说,“像在平时的测验中,别人都有30秒钟的准备活动,教练偏偏不给我活动时间,上来就得做动作,而且每次一上马就是两套连着做!不过,拿了金牌,再苦也值得!”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肖钦的目光已经超越了世锦赛冠军——

  “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仍让我耿耿于怀。虽然世界冠军已经拿了好几个,奥运会冠军才是我真正的梦想,我还要继续努力,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中把这块金牌夺回来!”(本报丹麦阿胡斯10月2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