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边关感悟长征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6:21 解放军报
颜红

  10月16日,在远离首都北京的帕米尔高原,我得知了这样一个消息:“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当天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

  从南疆到首都,遥遥数千公里,此时的我,多么想赶到展览的现场,去看一看红军长征经过的雪山与草地,去听一听70年前那嘹亮的军号声……这样,我便能够从心里更好地
贴近长征,感悟长征。然而,我是一名军人,祖国需要我牢牢站立在帕米尔高原的哨位上,我愿意透过报纸、通过电波,去感受、去聆听展览的盛况。

  通过报道,我眼前似乎展现出一幅幅红军长征的英勇画面:在敌人围追堵截的险恶条件下,无数红军指战员不怕牺牲、不畏艰苦,吃树皮、喝雪水、爬雪山、过草地,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走完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众多长征介绍中,我记住了这样一组数据:长征历时368天,红军行程2.5万里,渡过24条河,爬过18座大山,占领过62座城镇,红一方面军出发前有8.6万人,胜利到达陕北时仅剩0.6万人。

  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撑和鼓舞着红军将士坚持到底并实现了最后的胜利?答案或许很深刻,但也可以很简单。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斗争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事实何尝不是如此?虽然当年红军官兵文化水平高的不多,但是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坚定信念让他们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草充饥志越坚,最终创造了人类战争史的一个奇迹,并从此发展壮大,建立起伟大的新中国。

  我们部队所处的环境海拔较高,空气稀薄,物资运输不易,但与二万五千里长征相比,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我们是在和平年代里为祖国站岗,边关的风雪不断磨砺我们的躯体,神圣的使命更加坚定我们的志向。万里长征路如同一部庄严的史诗,镌刻着红军奋斗的足迹,而高耸的喀喇昆仑山就像一本厚重的教科书,激励我们边防军人勇敢跨越人生的新高度。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站在帕米尔高原的哨位上,遥望首都北京,遥想当年红军,我想说:我和我的战友们愿意做长征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愿以苦为荣,以苦为乐,让最美好的青春在万里边关闪光!(作者系新疆军区某部干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