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毛泽东在陕北先后住过多少孔土窑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7:18 新华网

  新华网延安10月21日电(记者刘书云、梁娟)1935年10月19日,毛泽东率领红军胜利抵达陕北吴起镇。此后的十多年间,他与陕北的土窑洞结下了不解之缘。

  “凡是到过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游客,都参观过毛泽东在枣园、杨家岭的旧居。这些土窑洞里摆放着简单的生活和办公用品,让参观者感叹革命之艰辛。”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刘煜说,“其实,这些向游人开放的窑洞只是毛主席在陕北期间居住时间比较长的几孔
窑洞,也是条件相对较好的几孔。”

  毛泽东在陕北住过多少孔窑洞?刘煜扳着指头说,毛主席1935年10月19日到吴起镇后,指挥了“切尾巴”战役,在甘泉县下寺湾总结了长征,到富县东村打了著名的直罗镇战役,后又经安塞到了瓦窑堡。这期间他在这一带生活了7个月,基本上都住在陕北红军提供的窑洞里,有时也住在老乡家的土炕上。东征期间,毛主席率领红一方面军主力东渡黄河,这期间他到过延长、延川、清涧,总结东征、西征时又到安塞,在当时红军驻地保安(今志丹县)住了半年多,直到1937年1月中央从保安进驻延安城。

  在延安城里,毛泽东先后住了13个地方。初到延安时,他曾住过城里二道街的

四合院、李家窑(凤凰山)、吴家院。1938年11月20日搬到杨家岭,1940年又从杨家岭搬到枣园,到1942年间,他先后因施工及安全考虑来回在杨家岭和枣园之间搬了几次。在枣园,他并非总住在现在向游客开放的几孔窑洞里,多数时间住在后沟的土窑里,那里安静、隐蔽、安全。

  “当然,有一段时间毛主席没有住在陕北的土窑洞里,就是1943年他去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的那段时间。从重庆回来后,他先后在王家坪、杨家岭、枣园后沟居住,直到他1947年3月18日撤离延安。转战陕北期间,他基本上都是借住在老乡家的窑洞里。”刘煜介绍说。

  1948年3月23日,毛主席东渡黄河到山西,从此与陕北土窑洞告别。临行前,他感慨地说:“陕北是个好地方!”

  陕北地处黄土高原腹地,从秦汉开始,窑洞就是这里特有的民居形式。窑洞多依山而建,从前多以土窑洞为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