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拒绝三分伊拉克 承认清剿战略失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0:40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的发言人19日称,将伊拉克分为什叶派、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三块地区,每个地区拥有高度自治权的建议“毫无机会被采纳”。

  驻伊拉克美军当天承认,旨在消除伊首都巴格达反美武装袭击活动的“共同前进行动”未能收到预期效果,美军需要重新考虑清剿战略。

  拒绝三分

  美国总统发言人托尼·斯诺19日对最近热炒的“伊拉克分治”问题表明了白宫的观点:不可能。此前,媒体报道说,美国国会下属的“伊拉克调查小组”提出一项建议,认为可以考虑将伊拉克一分为三,建立三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自治区,让逊尼派阿拉伯人、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各踞其一,巴格达将继续作为国家政府所在地,重点负责外交、边防、石油运输等事务。

  斯诺说,总统布什将认真考虑“

伊拉克调查小组”的建议,但该小组观点仅仅是提议,布什不会受这些提议束缚。“伊拉克调查小组”原准备在下个月中期选举之后提交建议书。

  同时,斯诺还说,美国分阶段从伊拉克撤军也属于“不可获采纳建议”。

  “当你胜利的时候你才能撤离,”斯诺说,分阶段撤离是一种暗示,会让人们认为,美国将不顾伊拉克战场情况好坏而实施撤离。

  美国副总统切尼当天也声称,美国不是要寻找从伊拉克解脱的方法,而是要寻找在伊拉克获胜的方法。

  战果不佳

  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此前的“共同前进行动”战果不佳,美军指挥官正和伊拉克政府磋商修改这一计划。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就此评论说,美军声明“非常坦白”。

  美军今年夏天开始实施“共同前进行动”,这一行动要点是,集中兵力挨个清剿巴格达重点区域。美军认为那些地区是反美武装活动最频繁和教派冲突最激烈的地方。

  “行动使我们所关注地区的情况有所不同,但没能实现在整体上持续减少暴力活动的目的,”考德威尔说,行动使一些目标地区一度恢复平静,但反美武装的袭击活动和教派冲突又出现在别的区域,当美军再去那些区域“灭火”时,刚刚平静的区域又恢复了原状。

  考德威尔举例说,美军最近不得不回到巴格达南部的多拉地区。那里一度被认为是清剿行动取得成功的区域之一。

  他说,一个区接一个区“步步为营”的清剿战略需要调整,“我们正与伊拉克政府紧密合作,以决定如何最好地重新展开行动”。

  并非偶然

  考德威尔说:“针对联军部队攻击增加、美军伤亡数字持续增长,这些并非偶然,与美军在巴格达街头出现频率增加有关,也与美国中期选举有关”。

  他还说:“敌人知道,杀死无辜民众和美国人,这将会出现在媒体头条,并制造一种受挫的印象。然而,联军将不会中止努力,将努力去创建一个能够保卫自身安全和管理自己的伊拉克。”

  考德威尔承认,在即将结束的斋月中,暴力活动进一步增加。斋月中头三个星期中针对驻伊美军的袭击次数比斋月到来前三个星期增加了22%。

  “暴力和进步在伊拉克同时存在,”他说,“斋月期间,针对安全部队和无辜伊拉克人的暴力活动仍在继续。传统上这段时间应举行盛大庆祝,但它变成了暴力不断增加的时期,不仅今年如此,过去两年都是这样。”

  CNN19日报道说,截至19日,已有71名驻伊美军军人在10月丧生,这个月也成为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损失最为惨重的月份之一。(黄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