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点亮心中的“红绿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6:16 解放军报
胡创军 李秦卫 冯晓峰

  在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三营,有一盏灯亮了20余年长明不熄。它就是“两防”工作和官兵心中遵纪守法的“红绿灯”。三营曾16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年年无事故、无案件、无严重违纪。这项“零纪录”来之不易,背后当然有不少值得说道的东西。

  人人心中想预防

  去年3月,七连山东籍战士单宝森接到电话,得知家里的蔬菜大棚被他人恶意毁坏,父亲被对方打成重伤,小单没听完就坐不住了。可回到宿舍,连队组织的“当家庭遭到不法侵害时应该怎么办”的法纪教育,就像警钟一样回响在耳畔。小单冷静下来后,主动向连队干部汇报,后经组织协调,依法妥善解决。

  难事当头不糊涂,情急之时不冲动,类似这样的事在三营有很多。都是年轻人,三营的官兵遇事为何这么理智?教导员郑旭东说:“千防万防,筑牢官兵思想防线是第一防。”

  三营原营长杜志东带过的一个兵,退伍后在武汉一家私营企业当老板。平时很少联系,前段日子,突然远道来看望杜志东。热情接待之余,杜志东有点纳闷,为何来之匆匆又没有走的迹象呢?经过深入攀谈,那个老兵告诉老领导,因与人发生争执,失手造成命案,想来部队避避风。“东躲西藏啥时候才是个头?再说,部队绝不是违法乱纪的避风港,你主动投案自首,到时量刑可能还会轻些。”在杜志东的规劝下,老兵迷途知返。

  青年官兵思想波动大,遇事爱冲动,很容易一念之差走上歧途。为了增强官兵思想上的“免疫力”,三营坚持每月上一次法规教育课,定期邀请专家为官兵释疑解惑,下发“两防”工作案例汇编,组织“法在身边大家谈”、“模拟法庭”等活动,点亮官兵心中的“红绿灯”。

  时时处处重预防

  侦察班战士小蔡,有一段时间训练老拖后腿,班长恨铁不成钢,批评得格外严厉。一次,小蔡面对班长的指责,恼羞成怒将训练器材摔在地上以示抗议。

  “这小子吃了豹子胆,非好好批评一顿不可。”官兵们议论纷纷。营领导商议后认为,不能停留在就事论事地批评上,要举一反三狠抓预防工作的漏洞。他们马上出台措施,要求干部骨干对素质弱的战士多鼓励少批评,思想骨干要在训练场上及时排除战士的不良情绪,并指定人员帮助小蔡提高训练水平。后来,小蔡主动向班长认错,而且严格要求自己,在旅侦察专业比武中获得第二名。

  三营党委认为,抓预防如果满足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结果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只有把预防工作与教育、训练、管理捆在一起抓,才能让预防工作“落地生根”。

  部队外训、演习或执行重大任务时,拉动距离远、动车动炮多、官兵思想容易出现波动。他们让预防工作“跟车上路”,做到思想越位有人提醒,不良苗头有人过问,发现问题有人解决。

  2004年,在参加西安护城河清淤施工中,官兵们搭帐篷,住桥洞,风里来雨里去,在污泥脏水里奋战了大半年。不但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且换来一面面锦旗和群众发自内心的掌声。近年来,三营先后参与了

秦始皇
兵马俑
二号坑网架吊装、蓝田森林扑火等重大任务,都能自觉遵纪守法,无一人违反条令条例,无一人违反群众纪律,无一人涉足不该去的场所,展示出我军文明之师、守纪如铁的良好形象。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抓预防就要善查“蚁穴”。营长韩建立在检查九连兵器室时,发现当天有一支枪的领取、归还人员签名不一致,他“小题大做”,紧抓不放。原来是领枪的战士上厕所让人代还。结果,连里领导和当事人分别做了检查。营长的理由很朴实,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对小事较真就是免得闯下大祸。

  群策群力抓预防

  都说基层“两防”压力大,可三营干部每天过得挺轻松。营领导坦言:发动群众一起出谋划策,没有干不好的事。

  三营建立了由营连干部、保卫委员和思想骨干组成的预防网络,并就预防工作的对象、内容、方法、时机等进行规范,明确责任。为提高大家做预防工作的能力,三营经常请部队律师授课,讲做预防工作的程序和方法;邀请有经验的同志传经送宝,教会他们开展预防工作的时机、火候和技巧;围绕官兵遇到家人病故、受到批评等14种可能发生问题的情况,组织大家集体会诊,共同探讨解决的高招。全营形成了预防工作有人做、异常情况有人报、漏洞隐患有人堵的良好局面。

  他们还注重发挥“三互”小组的作用,烦恼时互相安慰,枯燥时互相调节,泄气时互相激励,掉队时互相帮助,见缝插针地开展小教育、小预测、小讲评、小检查和小总结等活动,群策群力,查找隐患。问题大家解,办法大家想,工作大家做,20余年来,全营没有发生一起训练事故和严重违纪事故,有力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