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个保卫股的作为与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6:1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费士廷 本报通讯员 裴晓昌 王占奎

  在济南军区某团,提起保卫股,团领导形象地称他们是“离不了的好帮手”,基层官兵则视他们为“自己的贴心人”。一个团的保卫股,究竟靠什么赢得了上上下下的赞誉?9月初,记者来到这个团,探询其中的奥秘。

  “战士们和保卫股的同志在一起觉得很温暖”

  炮营一级士官小薛因外出违纪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军人大会宣布完后,他回到宿舍一屁股坐在床板上,双手抱头痛苦地说:“我算完了。”就在此时,保卫干事韩勤波主动来到他身边,和他交朋友,鼓励他重新树立信心和勇气。很快,小薛走出心理的阴影,工作积极主动,训练刻苦争先,不到半年时间,就当上了班长,后来还加入了党组织。

  保卫股的同志常说:“抓工作要多想想战士一辈子,不能只图一阵子。”他们和受处分的战士交朋友,处理问题时注意保护战士的隐私,想方设法满足战士的合理需求。近几年,保卫股与军务部门一起清理了与条令条例相悖的随意查收私人物品、乱占官兵休息时间、请假程序繁琐等15项“土规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基层官兵的心。战士们有话愿对保卫股的同志讲,有难愿找保卫股的同志帮,有拿不准的事想听听保卫股同志的意见。二连七班长龚涛说:“和保卫股的同志在一起,我们觉得很温暖。”

  “有困难找保卫股”,这是流传在该团基层官兵中的一句口头禅。2004年6月,二连战士欧阳后盘的父亲在一所煤矿打工被砸身亡。事故发生后,煤矿老板有意掩盖事实,称其父违章操作。保卫股了解到情况后,迅速派干事李明双前去解决。

  为了弄清事故真相,李明双深入煤矿调查取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往返于煤矿、公安机关和当地

维权办之间,反复协调,最终为欧阳后盘家争得赔偿金26万元。欧阳后盘的母亲非常感动,拉着他的手,非要拿钱酬谢。李明双说:“后盘穿上军装就是我们的亲兄弟,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对该做的事哪有收钱的道理?”

  几年来,保卫股先后给地方有关部门发函480余封,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多人次,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52个,为官兵家庭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有中心工作的地方就有保卫股的人”

  这个团军事训练任务重,动枪动弹多,外出训练多,急难险重任务多。在这种情况下,保卫股认准一条:“凡有中心工作的地方就要有保卫股的人。”

  去年11月,部队到豫南某山区参加实兵演习,兵力装备多,机动路线长,地形生疏,潜在的不安全隐患多。保卫股通过深入摸底调查,及时出台了《演习安全预防工作“28个不准”》,并向团领导建议,演习期间实行官兵活动定区域、车辆动用定干部、枪弹管理定责任、群众纪律定标准的“四定”措施。结果,部队长途机动数百公里,没有出现一次险情。

  有段时间,保卫股的同志发现,由于外训时间长、训练任务重,官兵思想压力大,出现了一些老兵厌训、新兵怕训的现象。保卫干事王新伟制作了200份调查问卷,对外训官兵的思想、心理现状进行调查。随后,他对调查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向团领导提交了一份《当前外训官兵思想心理调查》,针对部分官兵身心疲劳、训练积极性下降等问题提出建议:增加随机教育次数,加大营连干部与战士谈心力度,因地制宜开展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员作用,加大心理疏导力度。团里很快采纳他的建议,有效地调动了外训官兵的训练积极性。后来,他们被师评为“外训优胜单位”。

  “这个保卫股人人都有点新招数”

  随着部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日益增多,保卫股的同志意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安全预防工作,仅仅依靠满腔热情,依靠勤转勤看,既“预”不了,也“防”不住。保卫股长杨贯杰告诉记者:“破解新问题须有新思路新手段。”

  3年前,这个团各营连开通了局域网,网络成了官兵工作生活的重要工具,信息安全也成了保卫股关注的焦点。他们通过深入调查,给团党委写出专题报告,建议突出重点部位的技术防范力度。在他们努力下,团里为每台计算机和传真机安装了电磁干扰器,为网络系统安装了保密机、防火墙系统、安全认证系统,在作战值班室安装了预警监测系统,确保了重要场所、重要部位的信息安全。

  这两年,部队大项任务多、训练强度大,保卫股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基层官兵容易产生心理不适、心理障碍乃至心理疾病。于是,在他们的建议下,全团建立了心理咨询系统。在三营宿舍楼一层,记者找到该营心理咨询室,粗略翻看了一下《心理咨询登记本》,发现年初以来,先后有25名战士来此进行过心理咨询。三营教导员谢天平说:“现在,团有心理咨询站,营有心理咨询室,连有心理咨询员,能够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性格评测、行为矫正等工作,帮助官兵走出心理困扰,缓解心理压力。”

  目前,这个保卫股人人会进行

心理测试,会制作法制教育课件,会利用网络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能搞调查研究,能搞现场勘查,能侦破一般案件,能有效教育转化个别人员,新时期基层保卫干部的新形象已树立在官兵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