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关口”前移看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6:16 解放军报
李学勇

  本报10月16日在一版刊登了3个基层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积极保安全提高战斗力的消息,今天再具体介绍一些他们的做法。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因为当前基层建设中,一个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安全与和谐,安全与战斗力的关系。

  提到安全保卫工作,常常让人想起“隐蔽战线”,多少有些神秘,似乎是少数人对少数人的事情。3个单位的做法恰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一切为了官兵,一切相信官兵,一切
依靠官兵,调动广大官兵参与安全保卫工作的积极性。如此一来,抓安全稳定就不再仅仅是保卫干部、安全骨干们的分内工作,而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当一件事由少数人操心变成多数人努力时,这件事就好办了。在同一个目标的激励下,和谐的内部关系也更容易形成。小到一个单位,大到整个社会,都是一个道理。

  牵牛要牵牛鼻子,干任何事情总要有个“抓手”。基层保卫工作要有效推动安定与和谐,这个“牛鼻子”就是紧贴中心工作,着眼提高部队战斗力。只有与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和官兵的需求结合起来,安全保卫工作的作用才能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

  搞好这种结合渗透,基层安全保卫工作就有了“抓手”,预防事故的“关口”也可以前移。“关口”前移看工作。医生常常告诉病人,预防胜于治疗。安全保卫工作也是如此,与其出了事故亡羊补牢,不如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此“微”,往往存在于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中;知“著”,需要对部队中心工作了然于胸。防患于未然,官兵关系、上下关系、内外关系也会更加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