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422名营以上干部牺牲在长征路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孙彦新、徐壮志)记者20日从《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上了解到,长征路上牺牲的军以上干部有8名,营以上干部有422名,而牺牲的普通战士和无名英烈则难以计数。

  在这些牺牲者中,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牺牲在四渡赤水再占遵义的战斗中,而一路冲在全军最前面的红25军政委吴焕先则在快到陕北时牺牲……

  天上有敌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为了长征的胜利,成千上万的红军将士或牺牲在枪林弹雨中,或长眠于雪山草地,或在敌人刑场就义。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研处处长姜廷玉介绍,红军长征出发时的20.6万人,在三大主力会师时,仅余5.7万人。

  湘江之战,是红军长征路上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战,担任阻击任务的各主力团均伤亡过半,其中坚守光华铺的红10团一天中就牺牲了两位团长。是役后,中央红军由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说,4路红军长征途中进行师以上规模的战斗就达120余次,小规模的战斗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究竟有多少闯过枪林弹雨的红军将士没能走出雪山草地,至今也没有一个详细的统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党史研究室的研究表明,在红军三大主力过雪山草地期间,非战斗减员至少在万人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