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在浙江省金华市开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7:1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谢云挺)台湾义勇队纪念馆20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开馆。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纪念馆题词:同根同源同门,连山连水连心。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为纪念馆题词:舍生忘死,浩气长存。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位于浙江金华市区酒坊巷84号。1939年2月22日,台湾著名爱国抗日将领李友邦在当时的金华县城酒坊巷组织成立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义勇队少年团(简称台湾少年团),开展抗日工作,主要从事生产、情报和救治伤兵等工作。抗日斗争足迹遍及浙江、江西、福建、安徽及广西、重庆等地,影响远及东南亚。义勇队于1942年金华沦陷后撤离。

  参加开馆仪式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对记者说,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落成,记载了海峡两岸同胞共同抗战的光辉历史,融注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为我们追思历史、缅怀英烈、教育子孙后代提供了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浙江金华市政府今年4月从市民手中收购了义勇队旧址,随即着手修复,并决定在原址上建立“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目前,李友邦将军的遗孀李严秀峰女士及台湾义勇队老队员、台湾少年团老团员等已为纪念馆捐赠了大量珍贵史料和历史遗物。

  在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开馆之日,金华市还举行了李友邦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