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红军长征全记录:鲜血写就史诗 信念筑成丰碑(3)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45 新华网
红军长征全记录:鲜血写就史诗信念筑成丰碑(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红军长征全记录:鲜血写就史诗信念筑成丰碑(3)





  远征没有尽头

  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38岁的英国学者李爱德循着红二方面军的足迹,再次走进了雪山草地深处。这是他第二次以徒步的方式踏上长征路——2004年,他和他的同胞马普安曾沿着红一方面军的行军线路,走完了长征全程。

  “我必须要深入了解长征背后的那一个个感人故事……”这位历史学博士说。

  70年前的8月,在宋庆龄的安排下,美国记者斯诺在几路红军会师前夕进入陕北采访。这位首次向世界报道了红军长征的记者把长征誉为“震惊世界的行军”,并预言:“总有一天会有人写出这一惊心动魄的远征的全部史诗。”

  李爱德就是完成斯诺这一预言的众多后来者之一。

  70年前,当从不同地区出发的红色大军历尽艰险后终于在黄土高原上紧紧拥抱的时候,出发时20多万的长征大军此时仅剩几万人。但,正是这些人改写了中国的历史,洗刷了民族的羞辱。经过长征的千锤百炼,他们的意志,他们的毅力,他们的信念和他们的精神,都发生了一次巨大的飞跃。

  曾思玉将军说:抗战爆发后,连红军的炊事员、卫生员都能到敌后发动起一片群众,创建根据地……

  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都参加过长征;中华人民共和国5位国家主席、代主席是长征干部。1955年授衔的十大元帅中的9位,10位大将中的8位,以及90%以上的上将、中将和少将,经历过长征的考验。

  正是黄土高原上破晓的那一缕胜利曙光,托起了中华民族从此不落的太阳。1937年9月25日,由长征路上的红1军团为主改编的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歼敌1000多人,一举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

神话。率部强渡大渡河的杨得志和率部飞夺泸定桥的杨成武,以及另一位长征中的政委杨勇在平型关战斗中“三‘杨’开泰”,全部都是战斗的中坚部队的指挥员。

  两年后,杨成武率部在黄土岭战役中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那一年,杨成武25岁,而“凋谢在太行山上的名将之花”阿部规秀52岁。

  1937年10月18日,由红二方面军改编的八路军120师设伏雁门关,毙伤敌500余人,数十辆日军汽车在冲天大火中化为灰烬。端枪冲在部队前面的716团团长,就是后来的独臂上将贺炳炎。

  一天之后,八路军129师769团夜袭阳明堡,击毁敌机24架,歼敌100余人。入侵山西的日寇一时失去了空中突击力量,不得不分兵防御后方。统率769团的,是19岁就担任红四方面军11师政委的陈锡联。这位后来的开国上将一生4次负重伤,子弹3次穿过他的身体……

  以70多岁高龄重走长征路的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说:“长征是一篇史诗。这不仅是因为淳朴的战士及其指挥员们所体现的英雄主义精神,还因为长征实际上成了中国革命的熔炉。它锻造了在毛泽东领导下打垮蒋介石、夺取全中国的整整一代人和他们兄弟般的革命情谊。”

  这位作家在他被翻译成17种文字的著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特别提到了一位名叫邓小平的长征老战士领导的新长征。他指出:中国的长征从来就没有结束,红军的长征仅仅是这次长征的序幕……

  弹指70年,历史早已绘制出无数新的动人篇章。从长征精神开始,中华民族又陆续演绎出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不同的时代精神。直到今天,对那些关系国家和民族大业的每一项工程,人们仍习惯将之比喻成“长征”。

  的确,长征虽已完成,但长征的奇迹仍在继续。

  在刘伯承与小叶丹歃血盟誓35年后,千百年来只有火把的大凉山深处,竖起了现代化的火箭发射架,这就是今天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强渡大渡河的勇士孙继先,新中国成立后任我军第一个导弹试验基地的司令员。他所奠基的,正是迄今为止已两次把中国航天员送上太空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当一枚枚火箭托举着中华民族的雄心一次次飞上太空时,所有的人都从乳白色的箭身上看到了那醒目的长征标志。

  长征胜利70周年,恰逢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喜庆之时。10月8日,5位经历过长征风雨的老红军李中权、王定烈、王定国、张文、刘月生来到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把一面有232名老红军签名的红旗递到了院长吴燕生的手中。

  “航天精神和长征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红军在长征中那种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作风一直激励着民族复兴的整个进程。”43岁的吴燕生说,自1970年4月“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以来,我国“长征”系列火箭已经成功发射近百次,被誉为“中国第一世界名牌”。

  以“长征”来命名中国自行研制的运载火箭,是否寓示着中华民族迈向未来的步伐如同红军一样坚定无畏?

  长征胜利属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红军,长征精神属于整个世界!

  

红军长征全记录:鲜血写就史诗信念筑成丰碑(3)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准备就绪[新闻会客厅]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3)[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湘江[讲述]老红军忆长征路上辛酸坎坷(1)

  

红军长征全记录:鲜血写就史诗信念筑成丰碑(3)

  长征中红军的政治宣传独具魅力

  解放军报:红军70年前结束的长征,不仅是胜利粉碎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的军事奇迹,同时也是成功宣传革命主张的政治壮举。踏访长征路,当年红军开展宣传工作留下的许多遗迹仍印在祖国的大地上,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点击详细

  长征,离我们有多远?——不可忘却的民族记忆

  新华网:70多年前,一支队伍从江西出发,突破重重封锁,经过浴血奋战,历尽艰险抵达陕西,为中国革命保存了不灭的火种。

  70年后,对这场穿行2万多里的万里长征,人们究竟还有哪些印象?长征,离我们有多远?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几位不同年代的人,倾听他们的感受,了解他们的愿望。>>>点击详细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