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独联体峰会可能易地举行 俄白关系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6:3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俄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10月19日透露,延期后的独联体峰会可能由白俄罗斯首都转移到哈萨克斯坦首都举行。此举表明俄白关系持续恶化,俄已把卢卡申科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相提并论,可能会与战略兄弟盟国分道扬镳。

  10月19日,俄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透露,继延期之后独联体峰会日程安排可能再次
发生变动,克里姆林宫可能会同意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提议,把峰会地点由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改为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但是,俄哈外交部否认峰会可能易地举行的消息,其他独联体国家也未证实。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研究员马拉申科指出,从表面上看,峰会易地举行的理由也还说得过去,哈总统现在是独联体轮值主席,又负责根据上次峰会决定起草旨在挽救独联体的改革方案,而且在前苏联解体独联体成立15年来一直担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应当受到尊重。但是,事实上,峰会延期甚至可能易地举行的主要原因是俄白关系持续恶化。马拉申科说:“更换峰会地点不是偶然的,这是我们对卢卡申科的回答,他一直把自己定位成独立于莫斯科之外的人,近期还发表了一系列根本不是伙伴应有的声明,这一切都导致了对白俄罗斯的整体歧视。”

  一周前俄哈总统商定把本应于10月17日在明斯克举行的峰会推迟到11月底举行,理由是哈专家起草的独联体改革方案还要再进行协商,结果遭到东道主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激烈批评,指责个别国家自视高人一等,不与东道主协商,单方面决定峰会延期显然不合适。10月16日,卢卡申科在会见独联体国家外长时宣布:“如果有人企图以改革为掩护葬送独联体,那么我们不会参与这个进程。白俄罗斯不会推波助澜促进独联体毁灭性趋势,呼吁其他国家坚持遵循这一榜样。”

  当然,让卢卡申科极为不满的不只是独联体峰会延期。近期,俄白关系持续恶化,经济矛盾和政治争端互相交织,各不相让。俄坚持从2007年开始对白天然气供应价格成倍上涨,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宣布将减少对白

能源供应。10月15日,俄总防疫师奥尼先科重申,准备限制遭到禁令的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
葡萄酒
绕道
乌克兰
、白俄罗斯和阿塞拜疆进入俄市场,白俄罗斯通道特别让俄不安。奥尼先科说:“我们有理由认为,乌克兰、白俄罗斯和阿塞拜疆之间有某种条约,他们帮助这两个国家(格、摩)在任何借口掩护下进入俄罗斯市场。由于俄白之间没有海关边界,这个问题当然更让我们不安。”10月18日,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沙罗诺夫证实,可能会限制对白俄罗斯商品的俄国家预算采购,指责白在其国家采购中歧视俄企业。上述所有措施实际上是在向明斯克发动贸易战。

  马拉申科认为,如果俄白在政治层面上出现激烈的经济争端,表明俄白战略盟国关系已明显恶化,俄在独联体邻国中的战略盟友本已屈指可数,现在则面临再失去白俄罗斯这个兄弟盟国的危险。

  (作者:昆仑 编辑:王建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