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军区机关开展资源节约综合治理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5:53 解放军报

  科技为创建节约型军营助力——辽宁省军区机关开展资源节约综合治理纪实

  钟义林 刘国新 朱运涛

  辽宁省军区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争创节约型军营”活动,取得了良好效益。今年以来,他们又对机关大院地下管网、供电设施、取暖锅炉等
耗能“大户”展开了资源节约综合治理,实现了“节约型军营真节约”的目标,被总部确定为全军资源节约示范培养单位。

  彻底告别“隐性浪费”

  省军区机关大院基础设施比较陈旧,供水、供电和供暖线路日益老化,“隐性浪费”防不胜防。营房部门虽然用尽各种补救办法,仍有不少“漏洞”,仅自来水和暖气管道渗漏的水每天就达二三百吨。

  只有在治本上下功夫,才能彻底堵住“隐性浪费”。今年5月,省军区党委批准了后勤部《机关营区资源节约综合改造方案》,一场水、电、暖改造工程拉开了序幕。后勤部抽出3名处长各把一摊,所属司训队承担了土方工程和运输任务,节省了大笔开支。经过3个月紧张施工,他们用螺纹硬塑管更换了3200延长米的主、支排水管线,并与市政排水管线对接;新建了3个大型化粪池,保证了排污顺畅;还建起了1000立方米储水池,增设了2台微机供水设备,解决了供水管线漏水和压力不足的难题,终于堵住了跑冒滴漏。

  在综合治理过程中,他们还注意整合和集约利用资源,充分发挥资源的最大效能。过去,省军区机关大院有东西两座锅炉房,造成了水、电、煤的浪费。省军区领导为此带领有关人员外出考察,形成了改造方案:拆除西锅炉房,改造东锅炉房,实行集约式供暖。8台锅炉减为2台锅炉,创造出了显著的节约效果:一是节能,一个取暖期可节电14万度;二是降耗,一个取暖期可降低燃煤消耗2000吨,同时减少人工费46%,节约资金47万元。

  让节能设施“唱主角”

  在创建节约型军营的过程中,省军区还有一点体会:响应国家号召,推广节能产品,是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资源节约的有效举措。

  综合治理开始后,他们做采购计划和采购预算时,充分认识采购节能设备的重要性,坚持做到“三优先”:制订采购计划,优先考虑节能要求;在招标时,优先选择节能产品供应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节能产品。他们在更换保暖设施时,选择了国家推荐的变频器和全自控换热机组、预置保温管道等。他们率先在机关办公楼、军官训练中心等处安装了节电装置,每月减少用电1.5万度,年节约资金18万元。

  他们在购置节能产品过程中,注重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在整治机关洗浴中心时,他们经反复比较选择了地源热泵,这种热泵利用地下热量供暖,只是价格比普通锅炉高数十万元。如果单算眼前的经济账,显然不合算,可他们一算节能账和“长远账”,还是决定采用国家推荐的这种节能产品。同样的道理,他们也推广了户外节能灯,今年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广场灯,户外800余盏灯具都换成国家推荐的节能产品,年节电达12万多度。

  “回收利用”再生资源

  辽宁省军区机关在综合治理中,千方百计地回收资源,积极利用再生资源,变废为宝,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省军区机关大院曾是古河道,地下存积了丰富的砂石资源。去年,他们在修建经济适用住房地下车库时,挖出大量砂石。今年治理大院排水工程需要大量砂石,这批砂石派上了用场,节省材料费和运费20余万元。多年来,机关大院绿化都用自来水。今年,他们在大院修建了两个4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可以浇灌大院60%的绿地,一年节约水费6万元。机关各种车辆有200多台,过去清洗车辆也是使用自来水。今年,他们在机关和干休所车场安装了净水回收设施,脏水经过滤处理后循环使用,每年可节水近万吨。

  节能技术改造也成了回收、利用资源的一大亮点。以前,多数

加油站使用普通加油枪,加油时要蒸发一定的油气。为此,省军区加油站安装了环保型油气回收装置。机关农副业生产基地过去加工淀粉、浸泡玉米的废水全部放掉,现在回收提炼成制药添加原料,年创利润18万元;废水经无害处理后,用于灌溉农作物或绿化。生产淀粉产出的废气,经过热交换装置处理后变成了取暖热能,一年节省取暖费20多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