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乌克兰议员指责政府向格出口武器卷入格俄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10月20日电 乌克兰议员指责当局当今非常敏感的时刻向格鲁吉亚非法出口40辆坦克,公然卷入俄格冲突,无疑是在火上浇油,此举可能会引发国际冲突,破坏乌国际形象,威胁自身安全。

  10月19日,乌克兰独立议员、议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前主席、乌共成员格奥尔基·克柳奇科夫在基辅宣布,乌当局向格鲁吉亚非法提供重武器的情报是乌共主席彼得·西蒙年
科在议会上披露的,称此举可能会引发国际冲突。

  克柳奇科夫指出:“日前,乌共议会党团领袖彼得·西蒙年科援引党团得到的文件证实,乌克兰正在向格鲁吉亚非法出口武器。这份情报表明乌正从伊 利切夫斯克发送40辆坦克,同时还在准备发送地空导弹和苏-27飞机。这些消息已被广大公众所知,没有理由质疑这些文件是否确实存在。乌克兰特种出口公司可能还向其他国家非法出口武器的问题应当进行调查,至于向格出口40辆坦克的消息是俄国际广播电台公开报道的。乌共党团成员要求政府做出解释,出口这些坦克依据是什么,谁为此付费。国防部长(格里岑科)在答复中解释称,签署有格乌合作协议,

  但他否认乌特种出口公司负责出口供应。防长似乎承认这些供应是非法的,这意味着他最初欺骗了议会,企图掩盖事实真相,而这对国家来说是危险的。”

  克柳奇科夫指责当局向格非法出口武器破坏国家国际形象,威胁国家安全。他说:“现在应当查明是谁签署了这些协议,又是在什么条件下批准的。另外有情报称,美国人为这些坦克付账。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乌已在格俄冲突中站到了冲突一方,而且是在联合国呼吁双方克制的时候。我们国家是在火上浇油。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应当查清提供这些武器的法律依据。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即政治道德,

乌克兰为什么要干预这一局势?这已威胁到了乌克兰的自身安全。另外,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也会受到影响,将不会受到认真对待。”

  克柳奇科夫指出:“2005年格鲁吉亚已从乌采购了16辆坦克,现在又进口40辆,这可是一大笔钱,贫穷的格鲁吉亚自己未必能付得起,可能是一个特殊订单。如果是这样,那么就可以理解,目前围绕乌特种出口公司形成的局面。当总统冻结政府关于只有内阁有权监督武器供应的决定并向宪法法院提起申诉时,意味着双方在争夺通过乌特种出口公司进行各种各样出口供应的权力。当局可能在掩盖威胁国家安全的行动。

  在媒体报道后的今天当局仍对此事无动于衷让我感到震惊,我想,可能有人试图平息这个局势,这意味着此事曝光后会对某人不利,他不想让民众了解实情。考虑到格鲁吉亚国防工业系统的发展水平,现在乌格军事技术合作只可能以我们向他们出口武器的形式进行,和我们与俄罗斯在国防工业系统的合作不同。让我们感到不安的主要是这批武器供应为什么选择如此敏感的时期。”

  根据乌克兰向联合国递交的报告,2005年乌向格提供了大量武器和军事装备,主要是6架米-24武装直升机、6门2S3大口径火炮、16辆T-72主战坦克、12辆BMP-2和20辆BMP-80步兵战车。(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