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国与东北亚盟国协调对朝鲜制裁的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4: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敏):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后,赶往韩国访问,会见了韩国总统卢武铉,并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举行了三国外长会晤。舆论认为,虽然三国向朝鲜进行核试验发出了强硬的信息,但是都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核危机。

  赖斯是17日开始她对日本、韩国、中国和俄罗斯的访问的。她此行的目的是与这些
国家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后的局势及如何履行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等问题交换意见。据悉,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原定本月晚些时候访问韩国,但在赖斯的要求下,他19日赶往首尔,出席韩美日外长会晤。舆论认为,美国此举旨在协调与盟国的立场,从而得到两个盟国的合作,以便向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

  有舆论认为,赖斯此行得到了日本和韩国愿与美国合作的承诺。在东京,赖斯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18日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为尽快落实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朝鲜制裁决议而进行合作。19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赖斯举行会谈,双方强调应加强日美韩三国合作,确保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决议的实施。19日下午,在首尔,韩国总统卢武铉会见了赖斯,双方一致认为,为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及核计划,韩美两国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十分重要。

  韩美日三国外长当晚在会晤中表示,朝鲜进行的核试验对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威胁,是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挑战。三国决不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并将密切合作,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而继续努力。三国呼吁朝鲜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作出战略决断,并尽快重返

六方会谈

  舆论认为,赖斯访问日本和韩国以及三国外长会晤传达出如下信息:其一,警告朝鲜不要进行新的核试验,否则将面临更加严重的后果;;其二,美国向日本和韩国重申了对它们的安全承诺,并向两国提供核保护伞;;其三,三国同意采取措施,防止朝鲜通过船只或飞机向第三方出售核武器和核材料;;其四,主张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朝核危机,呼吁朝鲜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

  但舆论也注意到,在对朝鲜进行制裁的问题上,韩国与美日的强硬立场有所不同,主张采取适度制裁的立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调整对朝鲜的包容政策,而不是任意扩大制裁。韩国总统卢武铉19日在与赖斯的会见中表示,根据安理会决议对朝鲜采取制裁措施,以推动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并履行去年9月达成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是十分必要的。

  其实,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反对核扩散,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而且,到目前为止,包括朝鲜在内的六方会谈有关各方都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有效途径,也都愿意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重返六方会谈。只是由于主要当事方美国和朝鲜缺乏互信,立场对立,致使六方会谈陷入僵局已近一年。朝鲜将美国解除对其的金融制裁作为其重返六方会谈的条件,并要求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但是美国坚持必须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与朝对话,并在去年对朝鲜进行金融制裁的基础上,又加强了对朝鲜的经济和金融封锁。因此,当前的关键是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和冷静,特别是美朝这关键两方,应尽快建立互信。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并争取尽快打破僵局,重启六方会谈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