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一名军旅女诗人的长征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3:1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杨祖荣

  “我现在感觉就像大病初愈一样。”初见康桥,这位军旅女诗人就打了一个比方,说自己刚创作完以长征为题材的长篇叙事诗《征途》,这部作品倾注了她太多的心血和精力,身心现在还有些疲惫。

  不过,对于康桥来说,再怎么累也是值得的。用诗描绘和再现伟大的长征精神,是她多年来的夙愿。如今,全景式地展现长征的诗歌《征途》即将付梓出版,心愿终于了却,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欣慰的事呢!

  为用心灵感受长征精神,把这部关于长征的史诗写得更有血肉,从去年3月开始,康桥就开始重走长征路。于都河、湘江、乌江、赤水河、娄山关、遵义古城、老山界……吴起镇,都留下了诗人艰辛跋涉的身影。“每走一回长征路,我都会有新的收获和感悟。”康桥感慨地说道,在红军当年长征经过的地方,当地的老百姓至今对红军还有着深深的怀念。当听说康桥要写一部关于长征的诗歌,老百姓们用最热情的方式来接待她,尽可能地提供各种便利。“一些老人听说我要过来,就站在村子的路口等我,就像等待当年的红军一样。”康桥动情地向记者讲述了这么一件事。

  有一次,在贵州赤水河一带,康桥要穿越一片水草地。这种水草有毒性,人若是触碰过多,皮肤会变得红肿。尽管手中握有“打草棍”,尽量减少与水草的接触,但等走出这片草地,康桥发现自己还是“中招”了:脚踝处肿痛难受。好在不远处就是一个村落。在一个农户家,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亲自把热水倒进盆里,再加入一些祖传中药,让康桥泡脚疗伤。而这位老奶奶十几岁的孙女则把康桥换下来的衣服仔细地洗干净,并连夜用火炉烤干。第二天早上临别时,康桥无意间发现小女孩的手都肿了,这才明白原来是衣服上沾染的水草所害。顿时,康桥被感动得不知说些什么好。

  “这些老百姓为什么对我这么好,这里面除了他们本身热情好客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们对红军始终充满敬仰和感激之情,爱屋及乌,对我这个准备创作长征诗歌的诗人也就格外关心。”康桥说,长征作为历史事件早已结束,但在现实中,红军长征对当地老百姓的影响,却一直未曾淡化过。她在贵州遵义一个农户家里,看见一只已经很旧了的大铁壶,被全家当作宝贝一样珍藏着。一问才得知,这个壶是当年红军打土豪时分的,这家人一直奉它为“镇家之宝”,代代相传。“事实上,红军当年用过的很多东西,诸如水壶、皮带啊什么的,当地老百姓都当作‘神物’一样保存起来。”

  重走长征路,康桥吃住都是在沿途老百姓家,这也使得她听到了很多流传民间的红军故事。康桥一路上都注意搜集、整理。后来在创作《征途》时,她把这些故事用诗的语言叙述,成为整部长诗的一个亮点。如在描写长征中惟一的裹脚女红军王泽南过泸定桥的情景,康桥这样写道:“三寸金莲/伤残的小脚/红军王泽南在悬桥上行走……迈开大步/王泽南在行走中歌唱/风小了下来/在空中行走/小脚连长/你不知道/此时你过河的姿势/成为最美的舞蹈最壮美的彩虹……”

  采访临近结束,康桥对记者说,等身体恢复好了,她还要再重走一遍长征路。“如果说去年走长征路,是为了体验长征精神、搜集有关素材,那么下次走长征路,就是为了再去看看那里纯朴善良的老百姓们,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