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访韩重申安全保证 韩抨击美对朝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3:0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访问日本之后,美国国务卿赖斯10月19日抵达韩国进行访问,希望韩国加大对朝鲜的压力。但韩国宣布将继续推进与朝鲜在旅游和开发区项目上的合作,并对美国的朝鲜政策进行了批评。

  ·赖斯重申对韩安全保证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下午举行会谈。赖斯在会见一开始就开门见山地说:“我在这里希望重申我们对韩国的防卫承诺,再次确认我们之间牢固的友谊。我知道我们能够进行强有力的合作,促使本地区和朝鲜半岛重现和平与安全。”

  此前一天,赖斯在日本访问时也对日本官员做了同样的安全保证。赖斯对随行记者说,华盛顿担心朝鲜进行核试验将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因此美国需要告诉日本和韩国华盛顿的保护伞是值得依靠的。

  对此,潘基文表示,赖斯此行表明韩国和美国“坚定地团结在一起”,向朝鲜和整个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政治信号。

  ·赖斯促使韩国向朝施压

  在会谈中,潘基文和赖斯就朝核问题及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交换了意见,并就朝韩经济合作事业的调整事项、韩国参与《防扩散安全倡议》等问题进行了协商。

  赖斯和潘基文19日傍晚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赖斯说,阻止朝鲜把核武器与核物质出售给第三国至关重要。她表示,对朝鲜进行货轮搜查并不意味着进行海上封锁,各国必须竭尽全力地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决议案。潘基文则表示说,朝鲜绝对不能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必须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双方同意,美韩两国有必要密切合作,推动制裁决议得到有效执行,并努力防止使形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 赖斯说,她并不希望迫使韩国采取具体的措施,但所有方面都应该发挥作用。

  ·韩朝继续推进经济合作

  但是,韩国一直对朝鲜奉行“阳光政策”,一直不愿意激怒平壤。韩国政府和执政的开放国民党19日表示,他们认为,韩国与朝鲜合作的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区项目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没有直接联系,因此韩国决定继续推进两个项目。

  韩国总理办公室新闻首席秘书金锡焕说,韩明淑总理、开放国民党议长金槿泰和国会议员代表金汉吉、青瓦台秘书室长李炳浣等执政党和政府领导层当天上午举行会晤,确定了上述方针。自此,执政党与要求停止金刚山旅游项目的韩国大国家党和美国的矛盾将会继续存在。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指责金刚山旅游项目似乎是为了给“朝鲜当局提供资金”。即使在朝鲜核试验之前,韩国与美国在对朝鲜政策上就很紧张。美国呼吁韩国对朝鲜采取强硬政策,而韩国在2000年朝韩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后一直奉行对朝接触政策。

  ·朝鲜称再次核试验很自然

  尽管韩国一再示好,平壤依然表示,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是“很自然的事情”,没有排除再次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

  正在朝进行采访的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18日报道说,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本周接受采访时对“是否还会进行核试验”的提问没有做出直接回答,而是表示,即便进行核试验,也是很自然的事情,美国没必要对再一次的核试验感到惊讶。

  李根还说:“我们已经在去年表明拥有核武器,今年的核试验只不过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韩官员抨击美国对朝政策

  对此,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美国应负主要责任。他们认为,对朝鲜进行制裁会引发战争。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总统首席安全秘书宋旻淳18日抨击了美国对朝政策。他在“21世纪东北亚未来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被问到“韩国致力于防止战争,而美国致力于阻止核武扩散,如何解决这种分歧·”,对此,这位韩国总统顾问表示,美国在建国和之后的历史当中比其他任何国家打的仗都多。如果朝鲜半岛发生战争,韩国将是最大的受害者。因此,需要恰当协调韩国和美国对朝鲜的政策。

  宋旻淳表示:“我怀疑美国没有任何综合性的对朝政策,布什政府倾向于根据顾问的意见和朝鲜的举动做出反应。”

  但美国驻韩国大使弗什博表示,即使联合国安理会就核试验对平壤增加压力,这也不会导致第二次朝鲜战争。他表示,联合国决议并非是对朝鲜进行完全制裁,还允许对朝鲜继续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