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们是红军的传人——部队官兵踊跃参观长征展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2:23 解放军报

  我们是红军的传人——部队官兵踊跃参观长征展览侧记

  本报记者 丁海明 欧灿 张天南

  连日来,记者天天到军事博物馆采访,每次都看到参观券领取处和展厅入口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这个“追寻长征”的庞大人群中,戎装在身的军人格外引人注目。

  今天,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大厅,迎来了四总部和驻京各大单位近400名领导和机关干部。忆峥嵘岁月,感受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他们更加认识到,长征精神是人民军队不断走向胜利、创造新的辉煌的不竭动力。

  在“飞夺泸定桥”仿真景观前,一群身穿迷彩服的年轻士兵正在13根铁索下合影留念。带队的一名中校军官告诉记者,他们是北京军区某部参加年度实兵检验性演习的官兵,演习刚刚结束,就赶来参观长征展览。某侦察连连长张起建感触颇深:“我们这次实兵演习条件非常艰苦,但是看了红军过雪山草地的情景,看了他们飞夺泸定桥的壮举,才知道和红军相比,我们这点苦根本算不得什么,我们的训练还要向实战贴近再贴近。”

  记者了解到,开展4天来,驻京部队已经组织上万名官兵前来参观。海军通信总站、北京卫戍区某师和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的带队干部都告诉记者,他们分期分批组织官兵参观展览,让每一个人都能到“长征路”上看一看历史,想一想今天和明天。

  展览的讲解员是从全军挑选来的。她们每天从早上8点讲解到晚上10点,每天都要把长达2万多字的讲解词重复讲述七八遍,辛苦自不必说,但能够为千千万万观众讲解长征,她们很自豪。记者问来自海军通信总站的讲解员徐晴累不累,她微笑着回答:“当然累,但我给别人讲解一次,自己也受一次教育,每一次都有新的体会和收获。”

  今天上午,记者在展厅巧遇军旅歌手李丹阳,她的一曲《遵义会议放光辉》曾引起广大官兵共鸣。的确,长征路是中国军人心中的圣地,红军是中国军人眼中永远的明星。记者看到,在前来参观的李中权等老红军身边,总是围着许多年轻官兵,他们请老红军签名,请老前辈讲述真实的长征。

  一位前来参观的部队领导说,现在我军序列里,还有许多红军师、红军团、红军连,红军的精神在人民军队代代相传。长征,是官兵们永远的教科书;长征精神,是人民军队战斗精神的不竭源泉。(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