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要阻止朝鲜售核 拉氏怀疑能否实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2:1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0月18日说,美国将阻止朝鲜向伊朗或者基地组织输出核武器,并警告朝鲜届时将面临“严重的后果”。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却认为,这“实际上不可能”。

  ·布什称美将阻止朝鲜售核

  布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朝鲜向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输出核材料,都将被视为对美国安全的严重威胁。

  对于”严重威胁”这一措辞媒体并不陌生。布什此前曾经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是“严重威胁”,并最终发动伊拉克战争将萨达姆政权推翻。

  布什称,如果美国得到朝鲜输出核武器的情报,美国将会进行阻止,“将对向其他方面运输这种物质的船只和飞机下手。”

  当被问到如果朝鲜输出核武器,美国会如何报复时,他拒绝详细说明,只是说:“你们知道,我已经说那将是严重的后果。”但他同时表示:“朝鲜领导人将明白他们将被追究责任,将像他们现在因为进行核试验而正被追究责任一样。”美国多次表白无意进攻朝鲜,但布什政府同时也拒绝完全将军事手段排除在外。

  ·拉氏认为难以实施

  虽然布什态度坚决地表示美国将阻止朝鲜向外输出核武器,但他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却认为,这实际上不可能做到。

  拉姆斯菲尔德在阿拉巴马州一个空军基地表示,目前缺乏对朝鲜交通工具检查的集体合作。他说:“我们尚未看到那种有较大可能阻止继续扩散的合作。”

  但前美国国防部官员格雷厄姆·阿利森说,即使有充分的国际合作,也难从朝鲜出发的船只上的几百个集装箱中发现仅有手提箱大小的放射性物质。作为克林顿时期的国防部高官,阿利森建议他在布什政府内的朋友们敦促布什公开宣布,如果朝鲜向外输出核技术,美军将立即做出强烈反应。

  美国国家情报局今年发布报告说,朝鲜官员在2003年8月曾经在谈判过程私下威胁输出或者显示其核武器。

  美国加利福尼亚核不扩散研究中心认为,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朝鲜一直向伊朗、

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出口导弹。其中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朝鲜向伊朗出口了300枚飞毛腿(Scud)导弹。而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前国际安全事务副顾问弗里德贝格警告说,如果朝鲜的离心分离机图纸和浓缩铀落到伊朗科学家或者基地组织手里,那比其向邻国发射核导弹危险更大。

  目前,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在走访日本、韩国、中国和俄罗斯,寻求对朝鲜交通工具检查的支持。(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