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暴乱情势加剧 布什首度承认伊战或如越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援引当地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8日首次承认伊拉克最近暴乱情势急剧升高,或可比拟当年的越战春节攻势。驻伊美军当天又有11人阵亡,使10月以来的驻伊美军阵亡人数达到70人。

  面对美军死亡人数不断增加,一直强烈抗拒把伊拉克拿来与越南比较的布什表示, 他同意两者有点类似,并表示他认为反抗分子故意选在美国三周后就要举行期中选举之时加
强攻击行动,企图迫使美国丧失意志。这是布什首次承认伊战和越战或许可以相提并论。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傅莱曼(Thomas Friedman)率先把当前伊战的“10月奇袭”,与越共1968年发动的春节攻势(Tet Offensive)拿来比较。春节攻势把战争的血腥暴力呈现在美国民众眼前,使他们开始反对越战和美国政府,被视为越战局势逆转的关键。

  布什在接受ABC广播网的史蒂芬诺普洛斯访问时,被问及他是否同意傅莱曼的说法。布什说:“他可能说得不错,暴乱确有升高之势。”

  他表示反抗分子正试图重创美军,以促使美国撤军。他说:“凯达在

伊拉克仍然非常活跃。他们非常危险,杀伤力极大。他们不仅试图杀害美军,也企图煽动派系暴乱。”布什说:“他们相信只要能够制造足够混乱,美国人民就会受不了,并厌倦伊拉克行动,促使政府撤军。”

  白宫发言人丹娜‧波瑞诺(Dana Perino)稍后就伊战与越战的比较加以说明称,这项比较是指春节攻势的宣传作用,总统只是重申敌人试图动摇美国的意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