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牵制日本核武论 麻生太郎态度大转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38 新华网

  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8日向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保证,美国将利用“所有”军事能力保护日本。

  麻生太郎随后表示,日本“绝对不会考虑”核武装。

  而当天早些时候,麻生却在国会说,应该讨论日本核武装问题。

  日本核武论的抬头,使美国一方面重申保护日本的决心,一方面施压打消日本的危险念头。

  赖斯送出“定心丸”

  “美国有意愿、有能力完全——我强调,是完全——满足美国对日本的承诺,包括威慑和安全,”赖斯在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赖斯17日开始出访日本、韩国、中国等国,与相关各方磋商朝鲜核问题。除协调各国落实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朝鲜核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外,媒体普遍认为,赖斯的另一项任务是确认日本、韩国不考虑拥有核武器,避免在东亚地区出现危险的军备竞赛。

  会谈后,麻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日本)政府绝对不会考虑有必要核武装自己,在赖斯国务卿保证(日美)双边同盟将正确运作的情况下,我们没必要拥有核武器。”

  麻生态度大转弯

  然而,同样是麻生,当天早些时候在日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却说,讨论日本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很重要”,他还指责日本政界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长期把这一敏感话题视为禁区。

  “我们不能想,我们不能说,我们什么都不能做,我们不能交流观点,这是一种单一思维,”麻生说,“我相信,换一种思维,对此展开不同讨论很重要。”

  这是10月9日朝鲜宣布进行地下核试验以来,第二名在公开场合发表日本核武装言论的高官。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会长中川昭一15日在朝日电视台的节目中,首次公开抛出日本核武装论,受到广泛质疑和批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重申日本政府继续奉行以“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为内容的无核三原则,18日重申日本不寻求拥有核武器,关于日本核政策的争论“已经结束”。

  尽管如此,麻生的言论进一步加重了人们的疑虑。

  不过,麻生与赖斯会谈后,态度大转弯,显然是感受到了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

  “日本已经回答了这一问题,”赖斯会后说,“美国的作用是让所有人清楚,包括朝鲜在内,美国充分肯定(美日)共同防御条约,并将按条约义务开展行动。”

  美担心核军备竞赛

  赖斯此次出访前后,美国媒体指出,美国政府确实担心日本有发展核武的冲动;赖斯一方面有意重申美国保护日本的决心,一方面必须施压打消日本内部出现的一些危险念头。

  《纽约时报》援引赖斯高级顾问的话说,尽管日本是美国值得信赖的同盟,但是,任何鼓励日本走核武道路的暗示都很“危险”,尤其考虑到日本事实上具备成熟的核技术,如有必要,能迅速转用于军事目的。

  《纽约时报》说,美国官员尤为担心的是,日本关于启动核计划的任何苗头,都会刺激美国的另一重要盟国韩国做出相同选择,继而使东亚地区出现核军备竞赛的噩梦。

  赖斯本人承认,她此行目的之一就是向日本和韩国确认,它们仍处于美国的军事保护伞之下。《华盛顿邮报》援引赖斯的话说,“我认为,这样我们才能减小朝鲜核试验后这一地区发生连环事态、造成真正不稳定的可能性。”(完)(冯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