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担心日本借朝鲜核试验实现核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8:19 环球时报

  日本是否会借朝鲜核试爆之机实现核武装?这是国际社会在处理朝核问题外最关切的问题。且不说中韩等东亚国家,就连日本最亲密的盟友美国也旗帜鲜明地站在了反对日本拥有核武装的立场上。虽然新首相安倍早已宣称日本将继续遵守“无核三原则”,但其亲信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触动禁区,表示“可以就日本核武装进行议论”,在日本政坛掀起轩然大波。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本恪守无核三原则,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采取负责任态度。

  日本激辩“核武装”

  15日,中川在朝日电视台早间的政论节目中称:“宪法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器。有核武器会降低受攻击的可能,即可以进行核报复。因此,可以(就日本的核武装)进行议论。”中川的言论当时就遭到同时出镜的公明党政调会长齐藤铁夫的强烈反驳,“日本绝不能拥有核武器,就算议论也不行,因为那会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次日,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在众议院反恐特别委员会上担忧地说,“这恐怕会向其他国家发出错误信号”。官房长官盐崎恭久也明确否定日本的核武装论,他说:“(日本)受到无核三原则、《原子能基本法》以及《核不扩散条约》的约束,不能拥有(核武器)。”

  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长山崎拓也指出:“日本的战略目标是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如果我们边搞核武装边去解决(朝鲜核)问题,道理上说不过去,日美同盟也会因此崩溃。”

  原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也不赞成中川的看法,因为“自卫队已拥有相当强大的力量,进行核武装,会比朝鲜拥有核武器更令人震惊”。

  长崎在二战中曾遭遇核弹。长崎市长伊藤一长也因此对中川的发言很不满,称“国际关系因朝鲜强行核试验而趋紧张,此时执政党的政策责任者却发表如此言论,作为遭受过核爆炸城市的市长,绝对无法容忍”。

  17日《朝日新闻》也报道说:“日本要拥有核武器,必须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作为唯一遭受过核武攻击的国家而呼吁世界彻底废弃核武的立场将不复存在。”报道引述一名被称为鹰派的原防卫厅长官的话说:“我们要求朝鲜回归《核不扩散条约》,自己却退出了,这种选择可行吗?就算日本要拥有核武器,那打算上哪儿进行核试验?”

  面对各方面批判,中川仍称自己“也是反对核武装论者,更改无核三原则的话一句没说过”。不过,他还是不肯收回错误发言,还认为自己的想法并没过错。他说:“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对抗(朝鲜的)措施,单把核武器排斥在外议论合适吗?进行议论与遵守无核三原则不矛盾。”

  安倍重申恪守无核三原则

  日本国内此次关于“核”的争论让盟友美国有些担心。

  日本《每日新闻》17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地时间16日提及日本的核武装论时称,他了解中国对朝鲜核试验及日本出现核武装论的担心,却未直言美国的态度。报道分析认为:“朝鲜核试爆后,美国对日本核武装持强烈戒心,这是布什第一次谈及日本的核武装论。他大概是想借言及中国担心的方式来对日本国内有关核武装的论调进行牵制。”

  事实上,安倍16日已向正在东京进行政党交流的中国共产党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重申,日本将遵守无核三原则,绝不会进行核武装。安倍表示:“政府不会就此进行议论。无核三原则是日本的国策,不会发生改变。”

  抑核重心是导弹防御体系

  17日的《朝日新闻》指出,战后以保守势力为中心,不时触动日本的核武装论。政府在缔结《核不扩散条约》及冷战结束时,都曾对核武装的可能性进行过研究,最终结果是“技术上非常容易做到,但在外交上无法拥有”。1995年日本政府决定赞成无限期延长《核不扩散条约》时,不少人担心这会使日本将来失去核武装的机会。其后核武装论一度偃旗息鼓,至1999年,时任防卫厅政务官西村真悟重新言及核武装论而被迫引咎辞职。2002年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称“日本可以拥有核武”,也掀起一场不小风波。

  《朝日新闻》称,近年来日本“核武装论”趋于低调的原因是,“政府和执政党将核抑制对策的重点转移到了导弹防御上”。10月11日,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明确表示:“与我们进行核武装相比,制定战略并将资源集中构筑导弹防御体系,令核武导弹失去威胁,才是现实利益所在”。▲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