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吴起:昔日红军长征落脚地 如今退耕还林第一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6:42 新华网
吴起:昔日红军长征落脚地如今退耕还林第一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吴起:昔日红军长征落脚地如今退耕还林第一县





  新华网延安10月19日电(记者王衡、刘佳婧)从一张卫星遥感地图上记者清晰地看到:在一片土黄的底色上,呈淡绿色的吴起县域图就像沙漠中的绿洲一样显眼。当年红军长征的落脚地,如今是退耕还林第一县。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结束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此吴起镇闻名于世。

  据史书记载,吴起曾经山川秀美、林草丰茂。但无休止的战乱和自然灾害造成大量水土流失,使这里的自然环境遭到极大破坏,全县10多万农民人均年产粮食一度只有60公斤。

  吴起县退耕还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宗凯介绍,1998年,县里领导下乡调研时,偶然发现一个农户由于生病无力耕种,但他养了4只羊,生活却比其他村民好。这一事例促使县上考虑彻底改变广种薄收的生产方式,下定决心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

  当年,吴起县做出了《关于实行封山禁牧大力发展舍饲小尾寒羊的决定》,并确立了“封山禁牧、植树种草、舍饲养畜、林牧主导、强农富县”的发展战略,在全县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

  经过近8年的努力,吴起县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1997年,位于县城不远的杨青川流域还是一片荒山秃岭,如今站在这里的山顶上向四周远眺,浓浓绿意扑面而来,漫山遍野尽是沙棘、苜蓿草、山杏。记者穿行在吴起的山山峁峁,发现这里已经很难看到裸露的土地,纵横百里的黄土沟壑披上了厚厚的绿装。

  此外,吴起县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了一批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沙棘、畜草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带领农民共同闯市场。在产业的带动下,吴起县农民收入逐年增加。2005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86元,比1997年净增1199元,比2002年净增552元。

  据介绍,现在吴起通过努力保证了农民人均2亩基本农田,而种草、养殖、打工的收益远远大于种地的收入。更重要的是,退耕还林把农民从贫瘠的土地上解放出来,从根本上改变了“春种一面坡,秋收一袋粮,十年九大旱,三年两不收”的窘况。(完)

  

吴起:昔日红军长征落脚地如今退耕还林第一县

  

吴起:昔日红军长征落脚地如今退耕还林第一县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吴起:昔日红军长征落脚地如今退耕还林第一县

  听元帅子女讲述父辈的长征

  新华网:从长征路上走来的刘伯承、贺龙、罗荣桓等,在红军长征胜利19年后,成了共和国的元帅。 半个多世纪后,当他们的子女一次次踏上那条长征路,记忆中父辈的长征,呈现出更为鲜活的一面。 >>>点击详细

  伟业铸千秋 精神传万代: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解放军报:70多年前的长征,既是世界军事史上史无前例的战略大转移,也是我们党和军队从挫折中奋起、不断走向成熟与胜利的历史转折点。我们中央红军和其他各路红军浴血奋战,突破重围,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于1936年10月在会宁和将台堡胜利会师。长征,这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气吞山河的英雄壮举,就像一座取之不尽的精神宝藏,成为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历史丰碑。

  70年来每忆长征,我都心绪难平。昔日领袖、首长、战友们鲜活的身影,悲壮惨烈的战斗场景,令人难以想像的艰难环境,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作为一名红军老战士、长征的亲历者和幸存者,深感那段不平凡的历程,至今仍有许多重要的经验和启示值得我们深思、记取。 >>>点击详细

  

吴起:昔日红军长征落脚地如今退耕还林第一县
纪念活动:

  ·解放军军乐团推出音乐会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在京开幕

  ·荧屏再现长征壮举 连续剧《雄关漫道》央视首播

  

吴起:昔日红军长征落脚地如今退耕还林第一县
人物故事:

  ·漫漫长征路上 伟人毛泽东四次感触至深落泪

  ·我们是这样打胜仗的:老红军忆长征路上传奇经历

  ·本网独家专访老红军:王定国忆失利后的西路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