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故事:经过长征的人可以直接入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45 解放军报

  徐焰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便规定,新党员入党要经过严格考察,同时要有预备期。但是,长征胜利结束以后,中央在发展党员的问题上采取了特殊政策,规定“凡属经过长征的分子,一律免除候补期”。为什么要实行这种特殊政策呢?

  长征中牺牲的人半数以上是党员

  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时,毛泽东在“三湾改编”时提出了“党的支部建立在连队上”的原则。后来,毛泽东曾提出希望各连队党员能占半数,后来的实践证明以三分之一左右比较合适。

  红军长征时期火力远弱于敌军,战斗中主要靠勇敢精神。红军在战略转移时不停与敌人打硬仗、恶仗,都由党员骨干冲锋在前。据概略统计,虽然党员在部队中的比例占三分之一,牺牲比例却在一半以上。行军路上党员还要帮助别人,许多人称,看到背两支枪或两个背包的肯定是党员。当时受“左”的错误影响,有些队伍中对同志乱怀疑,一些人受了冤屈却依然坚定地随队行军,以战斗来表现对革命的赤诚。红军的长征成为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动摇和投机分子根本坚持不下来,能坚持走到陕甘宁的人都表现出了革命的坚定性。

  经过长征不跑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红军长征前的1933年,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数字曾发展到30万人,主要集中在各苏区地方人员和红军中。长征期间,除陕甘之外的苏区全部沦陷,红军也大量减员,全国党员数量减到4万余人。不过,长征的严峻考验,也为发展党员创造了特殊的条件。

  毛泽东到达陕北同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会面后不久,得知他们那里有一个200余人的特殊队伍,由过去在鄂豫皖“肃反”时怀疑有问题的人组成,他们的党籍都被开除了。毛泽东询问这些人的问题为什么不早点解决,回答是有的人成份不好,有的人历史问题找不到证明人查不清。毛泽东马上说,这些同志经过长征不跑,就是最好的证明。徐海东得到这个回答,马上跑回去兴奋地宣布:马上恢复每个人的党籍,并重新安排工作。

  经过长征的人一律免除候补期

  1935年12月27日,刚到达陕北的毛泽东、

周恩来致电红一、十五军团领导人,提出:“凡属同意党的纲领政策而工作中表现积极的分子,不念其社会关系如何,均应广泛地吸收入党,尤其是陕甘支队及二十五军经过长征斗争的指战员,应更宽广地吸收入党。”“凡属经过长征的分子,一律免除候补期。”

  在红军中间,还有一些从

国民党军队中俘虏过来被留用的有技术专长的军官,以及有特殊背景的人,在长征结束前因其历史问题未能入党。长征结束后,中共中央决定,这些人凡是经过长征的,只要本人提出申请都可入党。

  长征的历史证明,残酷的斗争是对每个革命者最好的考验,在斗争中和实际工作中鉴别和发展党员、选择干部,才是正确的政策方针。当时中共中央采取了这样的方针,很快就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将社会各阶层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党组织很快就在随后的

抗日战争中迎来一个空前的大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