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藏那曲军分区牧区民兵训练改革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39 中国国防报

  在求实效上做文章——西藏那曲军分区牧区民兵训练改革记事

  黄嵩 钟友芳

  那曲地处藏北高原腹地,所属民兵散布在42万平方公里的高寒牧区,大多以游牧为生,无固定居住点,流动性极大,这给组织民兵训练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近年来,那曲军分区
党委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高原环境特点和民兵生产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高寒牧区民兵训练的新路子。

  训练跟着游牧走

  去年初,安多县人武部军事科3名参谋到嘎多乡组织民兵训练,可整整一个乡只稀稀拉拉的来了6名民兵。而早在一周前,县人武部就专门就此事通知乡武装部做好准备。乡武装部长次仁塔杰面露难色:“都外出游牧了。”其他县人武部也向军分区党委反映了如是问题。

  一个月后,经过调查论证,一份特殊的提案摆在了那曲军分区党委常委们面前:在草原牧区组建游动式民兵训练基地。他们把军分区首长机关、县人武部作为训练、保障的基本力量,利用放牧季节,深入到牧区,在民兵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立若干个“民兵游动式训练点”。把训练场设在游牧点上,以帐篷为课堂,以草原为训练场,坚持民兵放牧到哪里,民兵训练基地就游动到哪里,民兵训练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这一训练模式收到了“一箭双雕”之效:一是使游牧民兵训练、生产两不误,有效提高了参训率;二是有利于全面掌握驻地社情及地理特点、野外生存等方面的知识。

  集中与分散训练相结合

  9月上旬,笔者随巴青县人武部官兵到该县拉西镇美龙达村组织民兵训练。尽管该村民兵还不足一个班,但官兵按纲组训施训不打折扣,对每个动作都严格要求,认真训练。带队的刘春和部长告诉笔者:“这叫‘条块分割’式训练,训练进度虽然较慢,但能确保人人受训,质量有保证。”

  过去,该军分区所属人武部统一采取以乡(镇)为单位集中组训,但因乡(镇)面积大、牧民居住点高度分散,全员额召集民兵有难度,常出现漏训现象。据此,军分区结合实际改“乡(镇)集中训练”为“村集中训练”,村村设点,小范围集中轮训,确保内容训全、不漏训一人。在此基础上,各人武部根据战时可能担负的任务,每年在适当时机组织2至3次集中全乡(镇)民兵统一进行合同训练或演练,检验和提高训练质量。

  随着牧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摩托车在牧区普及率较高。军分区党委及时转变思路,在应急机动上“条块分割”:在铁路、公路沿线县的牧区建立以摩托车为主要机动工具的若干民兵应急小分队,围绕战时担负维护“四线”畅通任务开展针对性的防破坏实战训练,解决了护线巡逻“机动难”的问题;在非交通干道沿线县的牧区,建立以马匹为主要机动工具的骑兵分队,着重锤炼应急作战能力,发挥出牧区民兵便于机动、易于隐蔽的优势。

  交叉代训获“双赢”

  “你县到我县务工的贡觉次成、达瓦、地嘎、索旺次仁、热巴5名民兵,随同我县民兵同步训练,已完成共同条令、军事常识、投弹、射击、单兵战术等5个课目的教育训练,经考核全部合格……”这是9月中旬,笔者在那曲县人武部党委办公室看到的一份由聂荣县人武部传真来的电报。

  外出务工是牧区民兵家庭增收的主要方式之一,但这却给整组整训带来了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军分区制定了《外出务工民兵守则》,规定外出务工民兵必须向所属人武部报告去处,每月定期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军分区党委和所属人武部党委根据民兵务工去向,及时与务工所在地人武部加强联系和协调,建立交叉代管代训机制,坚持每个季度互通情况。那曲县人武部政委李昌林告诉笔者:“今年从昌都、日喀则、林芝等地区和本地区其它县来那曲县务工的外地民兵共39人,全都服从管理,积极参加教育训练。这种交叉代训的举措,有效解决了外出务工民兵管训难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