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离休老军人王安学站着写就“等身著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16 解放军报

  福州一位离休老军人——站着写就“等身著作”

  王宗扬 本报记者 郑宗群

  这位老军人叫王安学。1947年7月,刚满16岁的他便成为山东滨海军区独立团的一名新兵。枪林弹雨年代,他浴血奋战20多次,竟一丝半毫轻伤都没挨着。上个世纪60年代,他随
空军高炮5师,参加抗美援越作战。1992年,他在正团职岗位上告别了35年的军旅生涯后离休。

  只念过三年书的王老,怎么写成摞起来比他1.78米个头还高的书稿?为何不坐着写,而是每天平均站10个多小时笔耕不止?

  其实,王老早年并没动过写书的念头。即便到1988年,他花费10年时间通读《史记》、《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上百部史书、传记,也无写书的念头。他认定不懂得中华民族的浩瀚历史,愧当炎黄子孙。10年苦读的头3年,他尚在职,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全用在读书;后7年因离休了,更是全身心地终日与书为伴。

  他就是靠着毅力,把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啃”了下来。

  1998年,他做出一个令家人和战友大吃一惊的决定:写一部“中国通史笔记”:用笔记的形式评点上下五千年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他粗略计算约有8600个人物,其中侧重点评的有1398人。

  不少人以为王老是“心血来潮”,不用多久,必将知难而退。但看到他日复一日地伏案写作,才知道王老这回是铁了心。

  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王老得了直肠癌,切除了肛门,在

医院住了70多天。出院后他在储藏间忙开了,清理旧物,腾出空间,打扫卫生不说,最奇怪的是在书案上摆一张放倒的方凳,并把一块大大的面板搁上。

  这是干嘛?王老笑道:“我坐下来伤口疼,得站着写。”说着拍拍面板:“这就是我的新书桌。”他又指着一旁的小单人床:“站累了,躺这休息一会儿。”

  直肠癌留下的后遗症,是王老始料不及的。肠胃功能失调,排泄功能紊乱,时有粪便流出,内裤脏了,床单脏了,得一次又一次地清理。加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综合症的不时“侵袭”,站久了两腿麻木,还两眼冒金星。

  王老意识到,生命属于他的日子越来越少了。为了健体强身好把计划中的200万字写成,他每天清晨练

太极拳。天长日久,果有效应,居然能站着写两三个小时不用歇。因为医生再三叮嘱王老即便伤口愈合后,也要少坐多躺。所以他一直坚持站着写,实在累了便在小床上躺一会,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至今,他已写了150万余字,计划于明年八一前把最后的50万字“拿下”。我们问王老,写好后有什么打算?想给哪家出版社出版?

  王老摇头:“没想要出版,我是写给子孙后代看。让他们知道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多么伟大,又多么不容易。尤其是半个多世纪前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走过了多么艰难又辉煌的里程。我希望通过介绍和点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让我的子孙后代从中接受正面的熏陶和反面的警钟,世世代代跟着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尽一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