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在外岛部署战略武器 威慑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4:00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近日报道称,台“国防部”正在“某一接近大陆的外岛”增建导弹阵地,往后按年度逐次增添部署“战略武器”,“作为直接攻击大陆本土的发射台”,美方也曾派遣将领前来了解。这一消息立即在岛内外引起一片哗然,台“国防部”当天上午紧急发布新闻稿,断然否认了这一消息。台军发展对大陆的远程攻击能力,这两年备受关注,很多消息“无风不起浪”。《联合报》这一次的爆料事关重大,虽遭军方的迅速否认,但其透出的动向值得警惕。

  扬言研制导弹打到北京

  《联合报》报道说:“‘国防部’正在建立一支‘战略部队’,且明年起将具有小规模战备能力”,“国防部”将部署射程介于600至1000公里的导弹,可攻击大陆的范围超出以往台军局限的455公里,譬如上海、香港等地。台军正通过引进更好的技术,希望将导弹射程延伸到2000公里,“据称可以打到北京”。

  《联合报》记者卢德允分析称:“射程如此长的武器,其用途远远跨越‘战术’范畴,扎扎实实迈入‘战略’领域”,“这种远程导弹一旦发射,影响层级再无法约束在军事冲突之内,其前因后果都必然会是两岸政治问题,引起东亚区域动荡,震撼美日”。

  报道称,美方严重关切台军“特种导弹”的发展和部署情况,还秘密派遣高官到台湾摸底,除与台“国安”和“国防”系统重要人物见面外,还到“中科院”听简报说明。至于美方会不会采取政治动作,“值得观察”。

  针对这个报道,台“国防部”立即发表声明,强调“相关报导属于媒体臆测,并未向‘国防部’查证,因此与事实不符,‘国防部’感到遗憾”,希望媒体报道“国防事务”应审慎查证,若报道内容与事实不符,“易误导社会与国际视听”,“影响整体‘国家’安全”。

  外岛成台对大陆威慑的基地

  《环球时报》报道,16日《联合报》的消息之所以受关注,与台军近年来的军事部署有很大关系。20世纪五六十年代,台军将外岛作为“反攻大陆”的重要基地,在金门、马祖一线屯聚重兵,此后,随着台军战略转向守势,外岛兵力逐年减少。至2000年,台军在金门、马祖以及东沙岛、太平岛等地的兵力达到了历史上的低点。但随着近年来陈水扁在“台独”道路上一意孤行,并提出台军要以“精准纵深打击、提升早期预警、争取资讯优势”及“决战境外”构想作为备战方向,外岛又重新成为台军布防的重点。目前台军拥有的1600余门大口径火炮绝大部分配置于大陆福建对面。原来作为拓展台湾防御纵深的外岛,现在却成为台军实施“先制、反制”作战的跳板。外岛不仅成为“捍卫台湾的第一道防线”,更成为台湾对大陆威慑的基地。

  台军外岛防卫体系主要由金门列岛、马祖列岛、澎湖列岛以及乌丘等岛屿组成。其中,位于厦门外海的金门岛离大陆最近处仅6公里,驻军人数在1万人左右,岛上的重型榴弹炮可直接攻击大陆沿岸阵地。位于闽江口外海的马祖列岛则是台湾的北方门户,曾一直被视为“光复大陆”的前哨阵地。澎湖列岛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驻军实力是诸外岛中最强的,坦克、装甲车、防空炮兵一应俱全,台空军每年还定期向岛上的马公机场派驻一到两个中队先进的“二代战机”。

  从各个外岛的部署态势和地理位置看,由于金门岛、乌丘等岛屿距离大陆海岸线太近,只有6-10公里左右,处于大陆远程火炮射程之内,容易受到压制,因此,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媒体提到的“某一接近大陆的外岛”最有可能是马祖列岛中的东引岛和澎湖列岛中的澎湖岛。东引岛虽然面积不大,仅6平方公里,但与大陆间的距离适中(60公里左右),且岛屿本身为山岳地形,大部分海岸为高山绝壁,是一个“几乎不可能进行两栖登陆”的岛。台军已在此部署了“雄风”-2型导弹。澎湖岛与大陆和台湾本岛分别相隔90和60多公里。台军如果在此部署远程导弹,将能够攻击厦门、福州等大陆东南沿海10个大中型城市。

  台致力发展“远程打击能力”

  外界普遍认为,台湾“国防部”使用“特种导弹”一词,是用来掩饰台“中科院”研发已有一段时间的两种导弹,包括“极度神秘”、射程约10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与射程约600公里的“雄风”-3型巡航导弹。曾有台军将领透露,如果一切顺利,地对地导弹可望在今年底以前进行试射。

  发展远程战略打击力量一直是台军的追求。台湾曾全力发展过核武器,只是约20年前被美国拆除了相关设施。上世纪80年代末期,台湾就已经有了射程1000公里以上的“试制品”“天马”导弹,数量约12枚,据称部署在台湾中央山脉内部,预备将作为台湾“复仇武器”的最后防线之一。

  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当局更把发展远程打击能力当作为“台独”保驾护航的“法宝”。不久前台湾新公布的“国防报告书”故作神秘地将最具攻击性的“特种导弹”划归“导弹司令部”指挥。紧接着,9月4日,台“国防部”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吹风会上透露,“中科院”正积极研制射程可达2000公里的导弹,亲绿的《自由时报》甚至吹嘘一旦这种导弹部署到东引岛,包括北京在内的广大华北地区都将成为台军可打击的范围。

  美国会研究机构2005年7月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从1996至2003年,台湾军购总额接近20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台湾购入的50多种军火里,80%属于进攻性武器。虽然美国紧盯台湾发展导弹的进程,但美国的协助对台湾中远程导弹的研制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台“行政院”通过的2007年度“国防预算”中,用于加强远程打击能力的经费占了大半。台湾《联合报》称,“中科院”将从2007年开始生产可威胁大陆腹地的500枚“雄风”-2E型导弹和“雄风”-3型导弹,还积极将约40架AT-3“自强”号教练机改装为用来携带空对地导弹的AT-3K攻击机,这样“就会把大陆主要港口纳入其打击范围”。

  导弹部署外岛并不明智

  陈水扁上台后,台军的军事战略已经从“防卫固守、有效吓阻”改为“积极防御、有效吓阻”,隐含进攻的意味,将“先制、反制作战”视为“实战威慑”手段,并提升至战略层次,其实质就是以有限的战术攻势行动达到制止战争爆发或战争升级的目的。陈水扁上台后,不断发展台军的“吓阻力量”。在太空,“中华一号”、“中华二号”、“中华三号”卫星相继升空,令台军拥有拍照侦察、电磁导航等“天战”能力;在海面,除持续引进美军先进装备外,更完成了对台湾海峡的全声呐覆盖,可随时对台湾海峡内海面和水下目标进行监控、跟踪;在空中,不断强化台军现役装备的远程投放能力,包括曾让F-16从美国本土经空中加油回台,使台军具备了对大陆腹地进行攻击的可能;在地面,则不断发展远程进攻性武器,“雷霆2000”

火箭炮、“雄风”-2E型导弹相继出炉并成为台军在外岛的主力配置。台湾当局企图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想使大陆认为一旦台海爆发冲突,大陆不可能获胜;二是想让大陆认为动武会带来玉石俱焚的结果,从而放弃武力,任由其搞“台独”。

  军事专家宋晓军表示,台湾发展针对大陆的“反制能力”和战略武器的理念早已有之,但迫于美国的限制和“国际导弹管制协议”的束缚,台湾的战略武器发展一直很慢。综合各种技术,台湾有可能在未来拥有对大陆的远程攻击能力。但从双方的实力对比来看,台湾发展远程打击能力对抗大陆,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只不过是给自己的“台独”行动壮胆而已。

  有两岸问题专家指出,台湾当局正力图增加台海开战的风险和战略威胁,扩大台湾的“防卫圈”,扩张其“战略纵深”,为其实施“先发制人”、“反制作战”奠定物质基础,这一点值得警惕。“台独”是永远走不通的“死胡同”,而“台独”的“以战拒统”则无异于这条“死胡同”的末端。陈水扁当局企图通过发展所谓“特种导弹”为“台独”添加筹码,无疑让自己坐上了威力更大的火药桶,一旦爆发冲突,只有死路一条。

  台湾一名军事专家指出,以台湾与大陆各个战略城市的距离来观察,将导弹部署外岛,即便可能威胁到北京,这些导弹的生存能力也将面临“严重问题”。部署在外岛虽然有延伸射程的好处,却也会让导弹失去隐秘性,使导弹可能先被“外科手术式的攻击”毁灭。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外岛部署导弹并不明智。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