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阿北约部队称美军错误令塔利班死灰复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3:0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今年以来,塔利班残余势力在阿富汗境内死灰复燃,频频兴风作浪。面对这种情况,阿富汗北约部队司令语出惊人,称是由于美军在2001年推翻塔利班政权后没有乘胜追击,才令塔利班有机会卷土重来。此外,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再次就反恐大打口水仗,互相指责对方打击塔利班不利。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公开指控塔利班头目奥马尔藏身于巴基斯坦。

  ***美军错误导致如今困境

  驻阿富汗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英国陆军中将戴维·理查兹10月17日表示,美军的错误在于过早的采取了“和平时期的路线”,美国领导的联军在推翻塔利班政权后没有乘胜追击,为塔利班今年在阿境内死灰复燃创造了条件。

  理查德指出,2001年底美军打败塔利班后,形势看起来一片大好,联军以为大功告成就,于是掉以轻心。然而,事后证明,当时应当对塔利班残余势力乘胜追击,将其一网打尽。理查德表示,由于阿富汗当前的安全状况、重建进程以及政府建设没能达到阿富汗人民的预期,人民普遍感到失望,塔利班正是利用了这种失望情绪,在今年卷土重来。

  理查德再次警告说,如果阿富汗的状况在半年之内没有明显改善,大多数阿富汗人将转而支持塔利班武装分子。阿富汗人很可能选择塔利班提供的“腐朽的未来”,也不愿选择联军承诺的、却没能实现的“充满希望的未来”。理查德表示,这不仅是他个人的看法,而是很多人的看法。

  理查德的言论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因为一名高级军事将领对正在进行中的军事行动提出批评是很不寻常的。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不久,英军总参谋长丹纳特也对英军在

伊拉克的现状发表了令人震惊的言论,丹纳特认为英军正在使伊拉克安全问题恶化,应该尽快撤离。两位高级军事将领在此时对两场战争均发表批评论调,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至于阿富汗的状况能够在半年内明显改善,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身为全球最穷的国家之一,阿富汗需要国际社会和本国人民多年的艰苦努力才能改变数十年被占领和内战带来的影响。但发言人也表示,尽管如此,当前的阿富汗还是在经济上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国民生活水平普遍有所提高,卫生条件、教育状况、道路修建以及其他建设均有所改善。

  ***联军歼灭近40塔利班分子

  尽管塔利班余孽频频反扑,阿富汗军队与联军仍然取得相当进展。理查兹称,在经过一个夏季的艰苦战争后,北约部队击败了南部坎大哈省的塔利班分子,形成了对塔利班的心理优势,目前就需要利用这个优势,加紧追击塔利班分子。此外,在最近的两场遭遇战中,阿富汗军队与联军部队均占上风,打死数十名塔利班分子。

  其中一场五小时的激烈战斗发生在靠近边界的北瓦齐里斯坦地区。阿富汗国防部官员称,阿军队抵达该地区时遭到塔利班分子伏击,这场遭遇战的结果是政府军消灭了24名塔利班分子。被打死者中包括阿富汗人、巴基斯坦人、车臣人和其他境外武装分子。

  北瓦齐里斯坦地区武装分子活动猖獗。阿富汗政府已于上个月与该地区支持塔利班的部族武装人员签署停战协定,要求当地部族首领尽力阻止境外武装分子的渗透。

  此外,在阿富汗南部的乌鲁兹甘省,美军领导的联军对武装分子发动空袭,炸死一名塔利班中级指挥官以及将近15名武装分子。

  ***阿富汗指责奥马尔藏身巴基斯坦

  在阿富汗军队以及联军对塔利班的战斗喜忧参半之际,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政府再次就反恐问题爆发口水仗。阿富汗批评巴基斯坦打击塔利班分子不力,助长了武装分子的气焰,总统卡尔扎伊甚至公开指控塔利班头目奥马尔就藏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并要求巴总统穆沙拉夫摧毁其境内的武装分子据点。

  卡尔扎伊1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阿富汗政府十分清楚奥马尔就藏在奎达。巴基斯坦政府17日则坚决否认卡尔扎伊的指控,并反称奥马尔藏身在阿富汗。巴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知道他在阿富汗,全世界都知道他在阿富汗。”

  据悉,在美军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奥马尔始终下落不明。美国政府悬赏1000万美金,期望获得抓获奥马尔的线索。一些西方官员认为塔利班的领导班子藏在巴基斯坦的奎达,而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头目可能活动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