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走向“武装太空”遭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3:01 新闻晨报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政府日前公布了10年来的首份《国家空间政策》,宣称在后“9·11”时代,美国“在太空拥有行动自由,这与其在制空和制海方面的权力一样重要”。

  文件发布后,引起了政治分析人士的高度重视和担心。他们说,根据这个新政策,如果未来在全球武器控制谈判中,别国要求限制美国太空行动的自由,美国政府将予以拒绝;该政策还赋予美国拒绝任何“违背美国国家利益”的人进入外太空的权力。

  白宫“悄悄”公布新政策

  据报道,白宫也认识到了这份文件的政治敏感性,所以在正式公布它之前,曾专门向美国国会解释过这项政策,而且通知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政府。不仅如此,白宫还特意选在一个周五的下午发布这份文件,也没有就此发表任何公开的声明。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日前就这份文件发布一份书面解释,宣称“外太空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国家和本土安全更加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必须出台新的政策反映这一事实。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还表示,这项政策“并不是美国在地球外轨道上部署空间武器的前奏”。

  但是,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发表一篇报道分析说,其实,新政策是美国政府以往政策的延续和发展,所有这些政策,都在宣传一个理念,即赋予外太空更大的军事用途。2004年,美国空军就曾发行过一份“对抗太空行动原则”,要求美国在太空采取更加主动的军事姿态,宣称为了保护美国的卫星和空间设施,空军可能需要“伪装、分化、防卫和摧毁”的能力。

  五角大楼一直蠢蠢欲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早在4年前,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一个委员会就曾建议发展太空武器,以保护军事和民用卫星。

  现在,新的《国家空间政策》要求国防部长提供支持导弹预警系统的“太空能力”,发展“多层面和整体的导弹防卫能力”。

  分析人士说,这明显意味着赋予了军方向太空部署相关设备的权力。此外,据报道,目前人们谈论比较多的太空武器,还包括一些可以让敌对卫星“变盲”的激光,和小型的、可操控的人造卫星,利用这些卫星去撞毁敌对的卫星。

  各方担心打开危险之门

  白宫的低调和种种说辞,并没有抵消人们对这项政策的关注和担心。

  史汀生战略研究中心创办人麦克·克里朋指出,布什政府一直拒绝参加国际社会就太空武器问题进行的谈判或讨论,如今又出台了这项新政策。它一定会进一步引起国际社会对于美国寻求发展、试验和装备太空武器的担心。

  更有美国武器专家指出,新政策给美国通向太空战争的战略“开启了一道更大的门缝”,而且“充满了单边主义的口吻”。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太空武器问题的敏感性,美国军方在现阶段可能会避免研发太空武器,但会研制一些既可军用、又可民用的技术。由于许多太空项目本身就是保密的,所以人们无从了解政府到底在研究什么,又在外太空部署了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