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漫谈:红军长征文化的个性特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2:52 解放军报

  龚志聪

  长征文化,是红军将士创造的一种特有的精神财富,是长征取得伟大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具有极大的传承意义。

  实践的特殊性,决定其所产生的文化的特殊性。因此,长征文化是红军长征的必然
产物,又必有与长征相应的个性特质。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极其辉煌的胜利,是人类历史进程中的空前奇迹。这一胜利,来源于红军将士无比坚定的信念、无比坚强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来源于红军领导者们极其丰富、巨大的智慧和科学、英明的决策指挥,这一切胜利因素的发挥,都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因此,长征文化,是一种臻达极致的铁血文化,其极致神韵和铁血风骨,是别的任何文化都无与伦比的个性特质。只有准确把握长征文化的个性特质,才能深刻认识长征的时代意义。

  在人们对长征文化的认识上,简单化的态度是不可取的。简单化的一种表现是轻言“重走长征路”。长征,是红军在天上有几十架敌机侦察、轰炸,地上有几十万强敌围追堵截,又是在物质条件极其艰难、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进行的极其艰巨复杂的长途跋涉、征战。而现在人们是在没有危险、食宿无忧的情况下,到当年红军长征的线路上去走一截、两截,同旅游观光没有多少区别。而将此说成“重走长征路”,就未免有失庄重。可以说“寻访长征路”,至少也要对“重走”作“寻访”的理解,否则难以真正感悟到长征精神。

  长征文化是我们的民族瑰宝,准确地认识、把握长征文化的个性特质,从而更好地传承长征文化,我们的民族精神就能大放异彩。微观地说,长征文化的个性特质给我们一个宝贵的启示:人的精神状态从一般到极致之间有很大的空间,平时,尤其是在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信心,努力、再努力一些,就能把工作做得好些、更好些,从中也能提高、再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如此持之以恒,长征文化的个性特质潜移默化为我们的思想信念、生命气质,成为我们的“文化性格”,我们就会变得优秀、更优秀。这种文化特质成为群体、民族共同崇尚的精神,这个群体、民族就一定非常了不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