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哈马斯称任何针对其内阁的全民公决都是“政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哈马斯的一位高级官员18日称,哈马斯将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下令对哈马斯内阁命运进行的任何全民公决行动视为“政变”。

  巴勒斯坦内政部长塞亚姆在开罗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阿巴斯主席拥有权力,他可以在法律范围内使用他的权力,但这里的形势与权力无关,公决本身就将是针对通过选举产生的本届政府合法性的一个政变。”

  领导着法塔赫派别的阿巴斯17日称,他不得不很快就哈马斯政府的未来作出决定,他可能会在公决中寻求对他所作决定的支持。阿巴斯还提出通过建立一个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内阁来缓解西方对巴勒斯坦制裁的压力,但是他承诺将不会就此强迫哈马斯。

  哈马斯最初对这一主意的反应很冷淡,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发言人哈米德18日称,哈马斯正在考虑接受阿巴斯组建专业技术人员内阁的建议以缓解国际压力。哈马斯称,新政府将由获得国内和国际承认的独立的专业人士组成,新政府将不包括政治家。哈米德18日对巴勒斯坦新闻通讯社称,阿拉伯的斡旋者正在参与哈马斯和法塔赫就可能的新政府起草协议的过程。

  总部在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18日报道称,埃及情报首脑苏莱曼已建议哈马斯政治局主席马沙尔建立一个由哈马斯、法塔赫代表、独立的专业人士共同组成的联合政府。报道称,这一新联合政府的任期将为一年,这一提议还包括于明年终止阿巴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职务。这些举动将使巴勒斯坦能够在明年就议会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提前举行选举。马沙尔还没有就这一提议作出反应。

  哈米德证实苏利曼建议马沙尔通过巴勒斯坦议会程序来建立一个哈马斯控制下的独立政府。巴立法委哈马斯党团发言人巴达威尔也证实了埃及有关建立联合政府和释放被绑架以军士兵加利特的提议。他说,他希望这一提议将在未来数天内被公布。

  阿巴斯17日晚上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的总部向记者们发表了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他称,由于哈马斯拒绝软化对以色列的立场,与哈马斯就组建一个联合政府的谈判已失败。他说:“我们需要在近期采取使我们尽快走出这一危机的方案。不可能继续处于这种局势。”

  阿巴斯没有说他的方案是什么,但是他的助手称,他可能会下令进行新的选举、任命一个紧急政府或者举行公决让巴勒斯坦人民作出决定。当被问及他是否会举行公决时,阿巴斯称:“如果我所寻求的议题在宪法上没有规定,我将寻求人民的帮助,就此举行公决。”

  尽管作为宪法的巴勒斯坦基本法允许总统解散政府,但是它未提及诸如下令举行提前选举的其它选择方案。哈马斯已指控法塔赫试图推翻它主导的政府。它警告称,如果阿巴斯实施他的威胁,那么将会爆发更多的内部暴力事件。哈马斯在今年一月份的立法委选举中击败了法塔赫。由于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和放弃暴力,西方国家切断了对巴勒斯坦至关重要的官方援助。阿巴斯在谈到西方禁运和以色列有关人员和物资运送的限制措施时称:“一个无力解除包围的政府是毫无价值的政府。如果我不能解决人民的问题,我将是一个毫无价值的人。”(关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