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写真:记者在台北芦洲走访李友邦将军故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1:04 中国新闻网
台湾写真:记者在台北芦洲走访李友邦将军故居

    在台北县芦洲市中心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中,有一座清末汉式田庄宅第,当地人称之为“李祖厝”,是著名抗日将领李友邦将军故居。10月28日,这里将正式成为“李友邦将军纪念馆”对外开放,目前正在加紧整修中。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八日电 题:台北芦洲走访李友邦将军故居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林国瑞

  在台北县芦洲市中心高楼林立的水泥森林中,有一座清末汉式田庄宅第,当地人称之为“李祖厝”,是著名抗日将领李友邦将军故居。

  本月二十八日,这里将正式成为“李友邦将军纪念馆”对外开放,目前正在加紧整修中。

  十八日,在“芦洲李宅古迹维护文教基金会”执行长简秋燕的陪同下,记者来到这里参访。

  这是一座三落四合式的家族古宅院,初建于一八五七年左右,由李氏迁台二世祖李清水开始创建;一八九五年,李清水七个儿子、儒学督正李树华等合资重修扩增。

  李宅对联多且考究。中厅两侧上联是“一般心而友弟兄必恭必敬”,下联“两件事以传孙子半读半耕”,为清贡生张希滚所书;供奉祖宗牌位的后厅祠堂,两侧书有“道德传家克守犹龙懿训,清廉处己仍存旋马高风”,系清代举人罗秀惠所书;上述两副对联,代表李氏宗族之风格和庭训。分散各厢房的对联,也都体现了汉民族的耕读传统和仁爱济世精神。

  在后庭,书有“忠孝”的左厢房,以及右侧房,分别是李友邦将军一九二四年赴大陆前,和一九四五年台湾光复后李友邦、严秀峰夫妇的居所。屋内陈设简朴。

  作为李氏家族来台第五代第四房子嗣,李友邦生于一九0六年,原名肇基,受家风熏陶,自幼就不满日寇统治,具强烈民族意识,先是参加林献堂、蒋渭水领导的台湾文化协会运动,一九二二年和一九二四年更两次参与袭击日警派出所。随后,他回到大陆,于一九二五年在黄埔军校二期毕业,并多次参加反日运动。

  一九三七年后,李友邦组建“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少年团”,在浙闽地区奋勇抗敌。这是台湾同胞第一个参与全中国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武装队伍。一九四一年与二十一岁的杭州姑娘严秀峰志同道合,结为夫妻。

  抗战胜利后,拥有中将军衔的李友邦携妻子回台湾。一九五0年,严秀峰被以“参加中共组织”罪名逮捕,判监十五年。次年,李友邦也被台湾当局监禁,后遭杀害,年仅四十七岁。

  一九六五年,严秀峰出狱。这位知识女性在李家古宅种菜养鸡,包粽织衣,茹苦含辛,抚养一女四子。

  一九八二年后,她多方奔走,为李友邦和台湾义勇队平反,同时联合族人以“历史保存与家道承传”为初衷,推动将李氏祖厝宅院列为古迹,成为台湾第一座列为民宅古迹的范例,并筹建“李友邦将军纪念馆”,作为历史承传与文化学习的场所。

  简秋燕说,从此,严秀峰女士坚持历史使命感,长期推动保存中华民族文化资产。

  严秀峰女士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纪念馆的开放,承载了李家永不屈服的人文精神,和台湾人民坚毅的意志,是对祖先的最好祭告。二十二年来辛苦奔波的结果,她了了最大的心愿。虽然年事已高,她还将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