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斯里兰卡:猛虎组织偷袭军港 和谈前景暗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8:54 新华网

  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简称猛虎组织)18日对斯里兰卡南部加勒港内一个重要海军基地发动自杀式袭击,至少1名水兵在冲突中丧生。

  这是斯里兰卡海军在三天内第二次遭遇猛虎组织的袭击。袭击行动还在加勒港引发骚乱,当局不得不宣布实施宵禁。

  三天两次遭袭

  据斯里兰卡国防部人士透露,当地时间18日早晨7时45分,猛虎组织成员化装成渔民,分乘5条船,在众多渔船掩护下,溜进加勒港。

  在接近停泊在港内的军舰后,袭击者引爆其中两条装载炸药的船只,一名水兵当场死亡,另一名水兵失踪,其他11人受伤,3艘海军军舰受损。

  斯海军随后猛烈还击,击沉三艘叛军船只。但目前还不清楚猛虎组织在交火中的伤亡人数。

  加勒港居民说,他们听到至少10次爆炸和激烈的交火声。

  这是斯里兰卡海军在三天内遭遇的第二次袭击。本月16日,一名猛虎组织成员在斯里兰卡中部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冲入运送海军官兵的车队后发生爆炸,造成至少95人死亡,150多人受伤。这是2002年停火协议签署以来猛虎组织制造的死伤最惨重的一次自杀式爆炸袭击。

  袭击引发骚乱

  猛虎组织袭击军港的消息激起了占人口多数的僧加罗人的愤怒,一些泰米尔人的商店成为泄愤对象。为了制止骚乱,警方在加勒实施了无限期宵禁。警察还向无视戒严令的一伙暴徒开枪,打伤其中3人。

  加勒是位于首都科伦坡以南110公里的著名旅游胜地,在2004年12月的印度洋大

海啸中受到重创,重建工作尚在进行中。此次袭击给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蒙上一层阴影。

  加勒港的重要性还在于它是斯里兰卡进口军火的主要港口,港内除了海军基地之外,还有一个军火库。

  西方媒体认为,这次袭击预示着猛虎组织可能把战场从其大本营、位于斯里兰卡北部的贾夫纳半岛南移。

  斯国防部发言人说,近几个月,斯军方截获了大量从北部运往其他地区的炸药,他们怀疑猛虎组织可能用这些炸药在南方发动更多袭击。

  和谈前景暗淡

  从1983年起,猛虎组织为谋求在泰米尔人聚居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发动了武装叛乱,迄今已有6.5万人死于战火。

  2002年2月,在挪威的斡旋下,斯政府和猛虎组织签署了停火协议。但此后零星冲突仍一直不断。2003年4月,猛虎组织退出和谈。

  今年2月,斯政府和猛虎组织曾在日内瓦举行过一次直接谈判。但自7月以来,双方之间的冲突呈不断升级的态势。同时,国际社会为也加紧了促和努力。

  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17日都表示,将按计划出席10月28日和29日在瑞士举行的和谈。日本特使明石康和挪威特使约恩·汉森-鲍尔近日抵达斯里兰卡,他们将分别会晤政府和猛虎组织领导人,为恢复和谈做准备。美国特使里查德·鲍彻也将从19日起访问斯里兰卡。

  即使和谈按时举行,也没有人期待谈判会取得任何突破性进展。因为,猛虎组织连日来的袭击和双方之间的互不信任使人们对和谈的前景感到悲观。(完)(刘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