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南京政治学院创新任职教育培训一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9:31 解放军报

  “全程互动”:搅活任职教育课堂——南京政治学院创新任职教育培训一瞥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严满伟

  南京政治学院最近作出的一项新规定引人瞩目:全院所有担任任职教育班次教学任务的教员,必须实行“全程互动”式教学方法,尚沿用传统“灌输式”等教学模式的教员将被
亮起黄牌。

  近日,笔者“暗访”4个任职教育班次的教学现场,气氛热烈,互动式教学已成为教员学员的一种自觉行为,学员对课堂教学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走进课堂看“互动”

  这是全军旅级以上政治机关宣传处(科)长进修班。若不定神打量,还以为走进了茶话会的现场。只见课堂上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烈发言讨论,看不出谁是教员谁是学员。大家时而认真笔记,时而站起来提问。当被中央军委命名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宣传科长马勇发言时,气氛一下热烈起来。因为马科长关于基层部队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发言,是他来上学前入学通知书上就布置的任务,他发言的每个观点都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无论是教员还是学员,个个频频点头,人人心领神会……

  组织这堂课教学任务的教授、军队政治工作进修系邱圣宏主任告诉笔者,像这样以茶话会的形式组织学员交流讨论,在任职教育班次已成为惯例,一般一个月组织三次;而学员交流发言的内容,都是当前部队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院针对学员所在部队和个人特点,入学前就安排他们相应的任务。因此,学员发言的质量比较高,教员和学员都很关注,教学效果十分明显。

  参加交流发言的博士生导师刘振忠、屈明教授谈到,任职教育学员具有丰富的任职实践经验,是带着解决现实问题、提升任职能力的迫切需求入校学习的;教员有了解部队实践的强烈需求,学员有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愿望。因此,互动式教学成为任职教育教学的一种必然。

  南京军区宣传部干事、学员丁广阳的评价:传统教学是教员主动,学员被动。任职教育中的互动教学则是彼此交替,双向输入,把教与学两个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让互动“活”起来

  笔者经过一个星期的跟踪采访发现,该院进行任职教育互动式教学,并不仅仅是课堂间的互动,而是通过“四点联动”,起始于开班之前,延伸到结业之后,将院校与部队、教员与学员、学习与使用,互动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问题聚焦:寻求互动的兴奋点。院长王建伟说,任职教育学员最大的愿望是通过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来提高能力素质;教员也渴求在帮助学员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价值。因此,“问题中心,能力本位”的教学理念,就成了沟通教学双方全程互动的纽带,成为全程互动的兴奋点。

  2004年初,学院承担了全军和武警部队组织部(处)长《政工条例》学习培训的教学任务。接到任务后,学院立即成立教研组,十多名教员放弃回家过年深入部队调研。他们综合调研成果和学员寄回来的情况反馈,梳理出63个教学问题。经过教研组的精心筛选和设计,最后确定了10个教学专题,分别指定教授精心备课。由于这十个教学专题个个抓住了部队贯彻落实《政工条例》的“牛鼻子”,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大呼有味、带劲、解渴。

  ——知识更新:抓住互动的支撑点。由于教学双方的主导地位在课堂中不时被切换,教员和学员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教学的深度、广度、高度“三维空间”受到挑战。因此,无论是学员还是教员,都必须为自己进行“知识升级”,为实施互动提供智力支撑。

  任职教育培训时间短,知识更新的重点是什么?着眼政工干部培训实际,他们将“三新、两前沿”作为重点内容。“三新”,即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总部新的重大决策、新颁布的法规制度;“两前沿”,即新军事变革的前沿和军事科技发展的前沿。在各类任职教育班次开课前,他们采取理论辅导、边学边议、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教员对教学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进入专题教学后,通过自学、导读、专题辅导、知识讲座四个环节,帮助提升学员的理论水平。

  ——专题研讨:把握互动的结合点。任职教育的核心是岗位指向性,即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专题研讨是搞好结合的纽带和桥梁,教员与学员进行面对面的答疑式讨论,把某一具有模糊度的热点问题剖成不同的观点,提交学员事先准备,由教员主持进行论辩式讨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交由学员思考,在课堂上进行作业式讨论;选择来自不同单位的代表,介绍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式讨论。集思广益,各求所需。

  ——成果拓展:延伸互动的落脚点。全程互动教学不仅强调提高学员能力素质,更加注重教学成果向工作实践的拓展。他们针对任职教育特点,着力使教学成果一端向院校教学科研延伸,一端向部队全面建设辐射。

  据学院政委文忠民介绍,为实现双赢,学院聘请部分任职教育层次较高班次的学员开设系列讲座,介绍部队建设的新情况新经验,把学员提出的重、难点问题转化为教员的研究课题。同时让教员从院校“小课堂”走向部队“大课堂”,组织教员深入到部队讲学;整理汇编教学过程中的研究成果,提供给学员和部队,既武装学员“头脑”,又装满学员“口袋”。

  据统计,近3年来,学院出版学员学习成果文集近百套,教员应邀赴部队讲学近千人次,完成总部科研课题20余项。

  编辑感言

  在互动中实现双赢

  胡春华

  “全程互动”教学法不是南京政治学院的发明创造,但他们却创造性地依据任职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把“全程互动”教学法搞活了。

  “全程互动”教学法的好处显而易见。学员挑战教员,教员激活学员。在压力与动力的双轮驱动下,教与学双方,不得不绷紧脑瓜,求知拷问,探寻究竟。思维在碰撞中开阔,学识在交流中升华。从而达到学以致用。

  眼下,全军院校教育转型进入攻坚阶段。每个院校的结构设置不同、担负任务不同、培训层次不同,培训中所采用的方法和手段也不尽一样。但不论哪种方法和手段,只要有利于提高培训质量和学员素质,就应当提倡和鼓励。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呼唤更多的院校像南京政治学院那样,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出成果,在“转型”的轨道上加力运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