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加坡正在研制新型纳米纤维防护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4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2006年9月15日报道] 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系主任西拉姆·罗摩克里希南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研制出一种像布一样轻便的能够分解有毒化学物质的纳米纤维材料。该材料可被用来制造重量更轻,透气性能更强以及更有效对抗化学武器袭击的防护装备。

  这种细小的纳米纤维是用聚氯乙烯(PVC)制成的,其制作方法是让液态的聚氯乙烯通
过高压电源。电荷使胶状的聚氯乙烯拉长为极细的线,这种线被收集到一个特制的平板上,然后用特殊工艺将其进一步处理成薄膜或较粗的线。另外,他们的研究小组也已经研制出了可以分解神经性毒气的催化剂,将这种催化剂掺入纤维里便形成了这种新型纳米纤维防护材料。

  罗摩克里希南教授解释说,传统的防护面具使用的是过滤器和活性炭,因此只能对有毒化学物质进行吸附,而吸附后的过滤器和活性炭由于有毒物质的残留则很难进行处理。而这种用纳米纤维制成的过滤物质,不但可以吸收有毒化学物质,还能够分解化学物质中的有毒分子。因此在化学防护领域具有不可估量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新加坡十分重视纳米技术的研究与投入,并取得了一些成果。2005年2月,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科技研究所研究人员曾成功研发出一种新的纳米微粒,可以用作药品的原料,从而可能大幅降低药品的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