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资助高校研究可利用其他能源的航空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42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6年9月11日报道] 美国空军科学研究办公室(AFOSR)向一个高校研究小组提供总金额约600万美元拨款,在未来5年内研究一种可收集和存贮太阳能和热能的航空器设计。

  这项研究工作被称为“多学科大学研究创议”(Multidisciplinary University Research Initiative)。其成果不仅可用来增强美空军的航空装备体系,还可能用于空间平台
等其他领域。研究小组以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州立大学(UW)为首,还包括位于丹佛的科罗拉多大学、位于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和位于夏洛茨维尔的弗吉尼亚工学院。

  按AFOSR航宇和材料科学理事会项目经理李博士(Dr. B. L. Lee)的说法,对于航空器和空间平台,除化学

能源外还有三种主要的能量来源可利用:太阳光、热和振动。例如,热能可来自航空器在高速飞行时与空气摩擦产生的热量,也可来自对飞机机舱和/或
发动机
散发热量的再利用。以上三种能量来源都可用于发电,但太阳光和热最有可能产生大的功率输出,故前述研究倡议将主要集中考虑利用这两种。

  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将对能实现光电能(photovoltaic energy)和热电能(thermoelectric energy)转换和存贮的材料及微型装置进行广泛地探索。若研究取得完全成功,有一天航空器可能只利用太阳光和热产生的电能飞行。

  李博士表示,为了将能量获取与存贮装置以最小的重量代价集成到航空器,他们打算开发某种新一代多功能材料,这种材料可在保持航空器结构完整性的同时充当能量收集器和存贮单元。由于需要综合许多不同的学科,这一目标极具挑战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