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共中央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22 新华网
中共中央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图)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入口处的红军长征主题雕塑 新华网 高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许林贵全晓书孟娜)自今年年初以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热潮席卷中国,而本月,中共中央正在和将要举行的一系列隆重纪念活动,把这场贯穿全年的盛典推向高潮。

  早在年前,中央高层多次提及长征70周年纪念已为今年的大规模纪念活动铺垫下了基调。今年7月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也以“红军长征胜利的回顾和思考”
为主题。专家认为,这里透露出借以观察中国未来走向的某种讯息。

  10月16日,胡锦涛总书记参观了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胡锦涛指出,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培育的伟大的长征精神,一直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

  新中国史上的一些大事都在今年“逢五逢十”,除了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还有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等。中共都结合时代特征,举行了高规格的纪念活动。加上“

十一五”开局、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都使得今年中国的政治脉动广受关注。

  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以无与伦比的气概,冲破敌人百万大军的堵截,经过两年、跨越十多个省份的长途跋涉,最终会师陕北。70年后,执政的共产党希望借助发扬长征精神,带领中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实现民族复兴。

  在分析中共高层对于长征纪念如此重视时,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李东朗说,遵义会议终结了“左”倾错误,党坚持根据实际情况做决策,最终把革命大本营奠基在西北。“党在领导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过程中所体现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

  李东朗还说,红军最终在陕北胜利会师也是大团结精神的体现。他表示,在当今的治国理政中,保持实事求是精神、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对革命事业有坚定的信念、团结一致、依靠人民等理念,依然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标尺。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纪念长征现实意义重大。党要带领中华民族创造新的伟绩,仍然需要长征那样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力量。同时,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

  红军于1934年10月开始长征,1936年10月,三大红军主力在陕北会师。行程达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被认为是人类历史的一大奇迹。

  全国各地特别是红军长征途径之地,也都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包括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百万青少年网上重走长征路、《长征组歌》巡演长征路等。

  长征题材的报道从年初就在各大媒体上“抢占”重要版面。与长征有关的歌曲、戏剧、书籍、影视作品等,以及长征专题网站都在近期纷纷“高调出场”。

  观察家认为,长征已成为中共和中华民族的一面旗帜。执政党将包括长征在内的中国革命史视作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中国的中小学教材如何更新,与长征相关的文章始终占有一席之地。弘扬长征精神的课文,陪伴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