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老学人发表公开信吁台湾青年投身两岸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三十多位耄耋之年的台湾老人十八日聚首北京,在台湾光复节(十月二十五日)前夕,发表致台湾青年同学的公开信,号召岛内青年一代志怀高远、把握机遇,奋身谋求两岸和平发展、双赢共荣。

  六十年前,刚刚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的台湾先后派出一百多位满怀报国之心的优秀学子,跨越海峡,来到北京、上海等地高校,为报效祖国、建设故乡而学习。这批台湾青年中
,有近一半的人后来留在祖国大陆,六十年间,他们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他们为新中国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又有成千上万的台湾青年同学到大陆升学深造,投身改革开放大潮。

  为号召更多台湾青年人积极投身两岸建设,上述新老同学在此间联谊会上发表题为《为台海两岸搭金桥》的致台湾青年同学的公开信。

  公开信说,历经六十年的风霜,当年许多同学已经驾鹤仙去,尚健者也已是八十上下的老者。然而时逢中华复兴的盛世,有幸在首都北京重逢相聚,共叙六十年前同窗情谊,游览古都日新月异的新貌,同学们无不激情满怀、老泪湿襟。

  公开信说,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到大陆求学,确实更能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能增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更能促进海峡两岸的相互了解,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体会尤深的是:大江南北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处处是打拼创业的宝地!台湾海峡两岸都是我们中国的固有疆土,长江、黄河、雪山、阿里山,都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都是海峡两岸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资源和财富。

  公开信呼吁岛内新一代的青年同学们,作为中国历史继承者和中国未来创造者的一份子,放眼未来,志怀高远,超越两岸及岛内当前的一切歧见与争议,把握机遇,奋身谋求两岸和平发展、双赢共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以及来自北京高校的台湾青年学生也与当年的老同学一起联谊,共叙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