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抛出“第二共和”论 美方态度转趋谨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陈水扁日前抛出“第二共和”的言论后,美方因为忙于朝鲜问题,加上知道“可能性不大”,第一时间并没有太当成一回事,不过当听到台湾方面传出冻结“宪法”的灵感来自美方之前建议冻结“国统纲领”之后,美方的态度转趋谨慎,除了重申不支持“台独”及反对片面改变现状,也再一次公开喊话,促陈水扁遵守“四不”承诺。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有关陈水扁抛出“冻结现行‘宪法’、制定‘第二共和宪法
’”的灵感是来自于美方这样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卡西美东时间17日在例行简报会上表示,美方的确接获相关单位针对“第二共和”这样的概念进行简报。

  卡西说,“我们当然期望陈水扁能够实践他在就职演说中所做出的‘四不’承诺,当然我们也不希望看见任何人采取任何行动,可能导致片面改变台海现状,无疑地,美方希望任何与两岸关系有关的议题都能透过对话来处理,而非采取单方面的行动。”

  华府消息人士表示,虽然美方针对陈水扁抛出“第二共和”,对外重申既有政策,但在美方内部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讨论,除了知道其可能性不大,最主要也是因为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已经为了朝鲜问题正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无暇顾及台湾议题。

  不过美方仍私下透过管道传达讯息给陈水扁,希望在美国忙于朝鲜问题的同时,台湾方面能够确保台海平静无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