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甘肃会宁举行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纪念大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18日电(记者 朱建军)锣鼓喧天,彩旗猎猎,18日的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来自社会各界的2000多名代表欢聚一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宁会师暨长征胜利70周年。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10日晚在会宁文庙召开了庆祝会师联欢大会。会议宣读了中央庆祝会师的贺电。

  红军会师期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0大元帅中的9大元帅、10位大将中的8位大将、46位上将、127位中将、1200位少将都在会宁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据介绍,红军会师大部队先后在会宁战斗休整1个月,当时仅有6万人口的会宁人民供给了7万红军将士,广大群众节衣缩食,为红军将士募集粮食250万公斤和大量衣物,有近400名青年参加红军,北上抗日,为中国革命做出了贡献。红军不仅在会宁留下了宝贵的会师精神,还留下20多处战斗遗址和1000多件革命文物。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在纪念大会上说:“甘肃是红军长征经过地域较广、活动时间较长、过境部队最多的省份之一,是党中央落脚陕北、奠定中国革命大本营的决策地,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标志长征胜利结束的纪念地。”

  “会宁会师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是革命力量的大汇合,是革命团结的象征,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基础,是长征史上的不朽丰碑。”会宁县委书记常守远说,自强图存、团结胜利的长征会师精神会永放光芒。(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