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图式战略轰炸机群演练核打击向美国示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4:19 中国国防报
俄图式战略轰炸机群演练核打击向美国示警(图)

俄战略航空兵图-160海盗旗轰炸机俯冲突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空军司令助理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日前宣布,俄战略航空兵近期举行了一场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地域横跨北冰洋、大西洋、太平洋、黑海和里海,重点演练了远程核奔袭。有关专家称,9月初波兰政府已与白宫达成协议,在波兰境内部署10枚反导导弹。俄罗斯则视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为敌对行为。因此,此次大规模战略军演意在宣示俄强大的核打击能力。

  据悉,演习是在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亲自指挥下进行的。50多架图-160、图-95MS、图-22M3轰炸机在前线航空兵、歼击航空兵战机(20多架次)的护送下,在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A-50雷达预警机的协助下,共完成了70多架次战斗飞行,圆满完成22次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战术导弹发射和航空炸弹投掷任务,充分展示出俄战略航空兵部队较高的核打击能力。

  在演习进入导弹发射、炸弹投掷的实兵演练阶段时,首批4架图-160、图-95MS战略导弹轰炸机分成两个双机编队,从俄中部地区的恩格斯机场起飞,飞往大西洋和北冰洋上空,途中与伊尔-78空中加油机进行日间和夜间空中加油,到达大西洋和北冰洋中立水域上空后,在A-50雷达预警机协助下,成功发射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并准确命中沃尔库塔市郊哈利梅尔靶场内的目标,经过13个小时的不间断战斗飞行,摆脱“北约歼击机”5次拦截,安全返回基地。

  俄战略航空兵此次军演还引起了美国的高度警惕。演习中,从远东起飞的俄图-95MS轰炸机飞近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附近的加拿大领空时,6架美空军F-15和加空军F-18歼击机紧急战斗升空。北美防空司令部声称,俄轰炸机闯入了美国领空附近的19公里范围缓冲区,虽然没有侵犯美国或加拿大的领空,但是有鉴于这些飞机可能形成潜在的威胁,因此美加战机升空拦截。

  对于俄战略航空兵的大规模军演,国际分析人士称,俄罗斯意在告诉美国,如果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将重点发展机动核打击力量。据俄罗斯《观点商报》报道,日前,俄罗斯专家就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基地一事进行了专题讨论,一致认为美国在临近俄边界的东欧国家部署反导基地,主要目标首先是俄罗斯,而不是什么伊朗或朝鲜导弹。此举旨在增加对俄外交政策施压的杠杆,因而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称,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主要目标实际上是为了击落俄罗斯的远程导弹,破坏俄罗斯的核威慑力量。

  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声称,漠视俄罗斯的警告将会改变核战略削减政策,强迫莫斯科开发相关的研究项目和技术,消除美国行动所带来的负面结果。由于美国在东欧部署的反导导弹拦截目标主要针对俄陆基核导弹,因此,此次军演表明,即使俄陆基核力量失去威慑效应,但俄空基与海基核力量仍有强大的核反击能力。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对媒体声称,俄将大力加强空军建设,特别是战略航空兵的建设,全面升级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大力提高战略航空兵的实战能力。

  针对俄核军演,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1日报道,美国将于12月举行“警惕盾牌-07”的核战演习。据悉,演习的假想敌之一就包括俄罗斯。(晓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