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女红军张文“重走”长征路:我比男同志并不落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题:女红军张文“重走”长征路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八十八岁的张文是现在数得过来的健在的参加过红军的老战士之一。她经历了中国革命的很多战争,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精神头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
《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前,每一件展品都能触发她当年的记忆,记者仿佛和她重走了一遍长征路。

  回忆当年的长征情形,已经不是一个“苦”字可以形容。看到一顶很旧的牛皮帽子时,张文说其实当年她们大多数人用的都是竹子编的帽子,看到麻绳编成的小包时,张文倍感亲切说现在她家里还有。在光电效应做成的雪山复原场景前,张文说实际比这苦得多,“雪地很深,倒下去就起不来。”

  “敌人的炮火离我们只有五里路。我们没有前方后方,那时肚子是空的,没有吃没有穿,但是精神上非常乐观,走到哪里就把歌声带到哪里。”张文说,“你不要看我是女同志,我比男同志并不落后。”

  在一张参加长征的部分女红军一九五九年合影前面,张文快步走上前,“我得看看有没有我。”待到近处一看,“噢,这就是当年我捐给军博的那张。不是一九五九年,是一九六一年的三八节我们在人民大会堂照的。邓大姐(邓颖超)、康大姐(康克清)、蔡大姐(蔡畅)……我在前排右边第二个,我旁边是徐海东的爱人。”照片上的许多人现在都不在了,张文有些黯然。

  张文前后两次给军事博物馆捐出了长征的珍贵纪念。除了这张照片外,还有红军在四川的布票、钱币、共青团员的团章等。张文最遗憾的是解放前连一张照片都没有。

  看到会宁会师的图片时,张文回忆起当年要搞一个大的庆祝活动,她带着一个班的人到妇女独立团去,就遇到了胡宗南的飞机轰炸,很多战友牺牲了。后来张文获得了一个聘书和一个奖杯,至今张文仍然把它们当作沉甸甸的宝贝。

  从十三岁参加革命至今,张文从未后悔,“我当兵没有白当,如果我不革命,不跟党走或者半途而废,都没有今天。”“中国的老百姓为什么支持红军?因为红军

为人民服务,为穷人打天下。我希望你们不要把我的话仅仅当作宣传,我不是在讲故事,我是把我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跟你们说一说。”前年张文出版了《风雨历程 一个红军女战士的自述》一书,写下了所有的艰辛历程。

  八十八岁的张文还担任着少儿基金会的理事。她觉得现在的孩子条件简直太好了,吃的、穿的、用的什么都不缺,但又有些让人担忧,“电视什么都看,好的吸收不了,坏的接受最快。”张文觉得现在的孩子应该多学长征精神,学会艰苦奋斗,在精神上意志上不怕苦不怕累。

  张文另一个遗憾是现在反映战争年代的影片太少了,“我是从革命年代过来的,就喜欢看打仗的电影,像《董存瑞》什么的,现在战争片太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